2019-11-05 11:46:56想不起來

簡單的不簡單

 

這學期設計課程在屏東縣各處國小讓外師上科學(簡單電路、手機顯微鏡),還有陪大學生一起上科普,很多感觸。

就像開學不久我寫的這篇部落格所說的:「很多簡單的東西,會不會因為我們看多了,反而覺得那沒什麼了呢?」如果一個老師已經厲害到非常酷炫的成品或教具了,他,還有心靜下來磨小孩子的基礎嗎?基本功是從事任何專業的最根本的方法,因為它最根本,所以也最重要,但也最辛苦最枯燥無味,如此才能確實實行。

前一陣子利用業界的經費,想要效果最大化,輾轉買了中國的各式各樣教具箱,當帶它們第一次巡迴「簡單電路」課程的時候,只用到線、電池、燈泡,然後再慢慢增加其他零件,我只是一步一步讓學生挑戰燈泡亮起來,結果孩子每個炯炯有神,還研究出我也想不到的狀況,讓我十分印象深刻。坦白說,之前在學校我也很懶得做這個,因為學校器材不是那麼整齊好用,再加上進度壓力(?),電池的串聯與併聯真的就是講過去而已,不知不覺,我已經跳過這個簡單的概念,直接往下走。一直到上學年自己先買些教具箱給國三的孩子做,我才發現之前的課程,都是自我陶醉而已。

最近看一位老師下課時候辛苦的幫孩子焊接一些零件,我問他,為什麼不讓學生做,當然他說學生不會或者怕受傷這些狀況,我可以理解,但覺得真的可惜。如果焊接是一個門檻,那就應該有個課程訓練它,而不是跳過去,直接到比較進階的活動。

不然,實作課只是好玩而已。拆掉所有零件,還原到簡單的元素,孩子可能一個也組合不起來。

這天早上,大學生的科學課程上的是浮力,很簡單,黏土與彈珠,在一樣的條件下,要怎麼樣才能夠有最大的載重,一步一步引導,我在旁邊看了很有感覺。下午,宣安的厄斯特實驗板也是,這個簡單的現象,一秒鐘就結束了,可是大家都要花很長的時間把所有零件組合起來,很是基本與枯燥,但十分重要。

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不簡單,成功是由一件件簡單的小事組成的,不知道自己還有多少教學路可以走,至少在這邊提醒自己,把小事做好,持續做,長久做,我覺得這很不簡單。



部落格專用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