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3 16:46:18想不起來

奇遇

去年慶琪老師在物理示範教學研討會演講的時候,我問暢銷作家蔡智恆說:「老師怎麼變的不太一樣了?」

 「有嗎?不是才兩年而已?」他說

 「才兩年?」

 真的,從央大的那個研討會算起,真的才兩年,可是這段時間,發生好多事,好像經過很長的時間。(註:完成這篇文章,又過了一年了XD

 有些人,明明才剛認識,但總覺得相處了好久好久一樣,不知道是我怪?還是這世界上其實也滿多瘋子的,臭氣相投吧?



痞子蔡

先說說小蔡的奇遇,我只能說我們只是「網友」,一開始好像從阿簡那邊知道他的,2010年暑假才比較有互動。20108月因為終於有機會可以參加物理示範教學研討會,地點在央大,我怕自己開車會很無聊,所以就這麼發了一個私噗給他:


 素為謀面的兩個人,清晨五點天還沒亮的時候,就約在九如交流道附近見面,然後馬上開車三四個小時去中壢,說起來這是一件神奇的事情,我當初跟我老婆報備的時候她也是一臉狐疑,我解釋了半天她才勉強相信。

 我果然沒有猜錯,一上車我們就可以亂聊一通,小蔡很像剛開始教書的我,充滿熱情與鬥志,我們在來回的車上討論的事情我當然都記不起來了,唯一留下來的就是深刻的友誼。

 

附帶一提,這次趴六在竹東高中,除了載小蔡(台南)一同前往以外,沿路上還載了筱筠老師(屏東)、昱均老師(高雄),回程還多帶個雅慧老師(高雄),一樣也是大清早就開始接人,一樣也是幾乎不認識的狀況下,就這樣開啟旅程,我真的由衷佩服這幾個女人,要是我是他們家人一定會覺得她們加入什麼可怕的邪教組織。

 

(現在想想biopotluck真的是邪教團體)

 

P老師

追他的Blog有一段時間,一直覺得他好像什麼都很厲害,除了教學我一直很嚮往,音樂、攝影、旅行、咖啡、醫學﹍都有很棒的見解。我心目中的教室情境,他都已經佈置好在裡面進行了,所以非常想要親自去看看。2010年學期末,趁學生剛好畢業的那一段空檔,請假去拜訪他,難得到台北也順便看些展覽。


 在這之前我們當然也沒有見過面,當天小P除了介紹他的教室以外,也讓我觀摩了他們學校學生的探究發表成果,十分感動,許多學校對於資優教育大多是往高中課程延伸而已,而龍山國中這種模式才是真正以學生為中心的科學課程啊!在這次參觀之後,我才好好去整理我的那間廢墟教室。

 

幾個月後在央大的研討會我們又碰了面,兩個人聽到IYPT活動時我們就相約明年暑假兩校學生要找個地方一起進行,雖然2011年執行的時候並非我們當初想要的競賽模式或者單一主題的討論,可是跨校多縣市的學生探究發表,也真是一絕啊!這個活動2012年又演變的更大更有質感2013年我們要嘗試在大學的殿堂裡面進行,我想那又會是一次超級感動的科學之旅。

 


昌宏

認識昌宏一樣也是2010年的暑假,因為輔導團要辦生物的研習,前一年講師育興老師推薦了他,而且我們團內的孚平老師也剛好是他的博士班同學,這時候我才對他有了初步認識,昌宏在我的邀約下也很爽快的答應來屏東演講。

 

當天的研習是下午,所以我刻意安排早上是團內專業成長時間,連同午餐和昌宏、孚平聊了很多教育現場的問題,有一種相見恨晚的感覺!當天的研習當然十分精彩,不過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昌宏巧妙地利用影片、生活經驗穿插在裡面對自己教學做許多反思,我非常喜歡這些小故事,也許這些伏筆造就了日後翻轉教室的他

 隔一年,小P在龍山國中舉辦了第一屆的探究聯合發表會,我和昌宏各自帶了學生北上在台北住宿,活動的時間正好在7/1~7/2指考時間,教師會館已經訂滿了,而其他旅館不是太貴就是太遠,最後我找到一間在西門町附近的小旅館落腳。老天爺眷顧,當天住宿還算順利,只不過我和昌宏的房間很神奇的有圓形的床,天花板有心型的小燈,牆壁還有裸女的掛圖,幸好學生的房間都很正常,不然我們回去準被罵死的(我很好奇老闆是刻意留這間房間給我們兩個男老師嗎?),總之,當天晚上我們兩個就在這樣的房間徹夜長談到筋疲力盡為止。


所以,我們兩個的關係,很複雜。(菸~

 

皮卡彎

在彰師科研時期,因為同一個老闆(黃世傑、王國華教授)所以認識了學姐,當時只是知道他很厲害,2000年時還得到第一屆power教師獎,但是就僅止於簡單的問候,印象中沒有什麼深入的對談,我只記得她親切而溫暖的感覺。

 生命之中很多人都是你的過客,就這麼出現一下下就放入記憶裡面塵封了,不過莞如學姐不是,過了將近十年,我們因為生物趴辣客才開始熱絡起來。即使獲獎無數,她並沒有因此停歇在教學精進的腳步,所以我聽到他被教育部列入活化教學的名單裡面真的是實至名歸。


 20108月生物趴辣客在台北舉辦第一屆,我記得這個訊息有在FB傳給學姐介紹她參加,新學期開始不久有個機會回彰師參加研討會,我趁機溜回研究室找王老師寒暄,正好學姐也在,我們就一起跟老師談論生物趴辣客這個活動,也許就是這個機緣促成了趴二在彰化師大舉辦。場地有老師幫忙借用,工作人員有BIOTOP這個超棒的團隊負責,一下子就把活動提升到新的層級,讓所有參與者可以在一個舒適不受打擾的環境下好好交流。


 趴五又回到彰師,這次Marko利用這個機會跟大家聊聊Biotop的心路歷程,一個老師可以加入這樣子的團隊非常幸福,裡面的成員可以互相分享經驗與技術相互學習,這真的是我盼望很久的事情,我覺得BiotopMarko等人對生物教育的熱情而成立,又因為彎彎、謝老大、文蘭、昌宏老師這些菁英的加入而充滿多樣性,豐富而有質感,真的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在屏東成立這樣一個社群。


 突然想起一件趣事,印象中學姐還是王老師助理燕燕曾經打電話給我說要推薦生物系學會之友之類的頭銜,我當時真的受寵若驚,馬上推掉了,偶不是學生物的呀!但真的跟這群生物老師非常投緣!


阿簡

我最早追的blog之一就是阿簡生物筆記2010年以前都是擔任潛水員的角色,只能從旁邊讚嘆的份,之後加入了噗浪的行列是會有互動,但僅止於一般討論,爆炸性發展是從2010年在央大那場物理示範教學研討會開始(註:2010.8.21活動這天應該列入紀念日,因為這天許多英雄豪傑互相認識,然後促成日後好幾種新點子的誕生),在這之後又因為生物趴辣客而熟了起來,甚至於自己還擔任三代的總召,籌劃史無前例的百人聚會


趴一因為時間與地點無法配合而沒有參加,但從二代一直參加下來,從一開始的驚艷與感動,慢慢地轉化為細細品嚐的「美味關係」,非常有趣。生物趴辣客對我來說,不只是點子的密集撞擊,而是已經變成了互相成長的伙伴連結,在這之後,不再覺得自己孤單,因為我知道我有問題都可以找得到人一起討論與分享。

 參加趴六的前一個月,我正代理人力不足的學務處主任,每天都很像在打戰一樣應付各種突發狀況,那時我一直在給自己打氣說:「這一個多月撐過去,期末馬上大家又聚會了」,最後見到大家那種壓力的釋放以及能量的再補給,實在非常開心。

 輔導團每年都要辦很多研習,那種單一講師的模式實在很折磨人,所以在前年暑假我開始嘗試這種短分享的模式,雖然官方活動有許多技術層面要克服,但整體的感覺效果很好。去年的「科學同好會@高雄」我為了要增加互動,刻意地安排比較長的空白時間進去,真的很有感覺!那種「上課不想下課,下課不想上課」的情境是一般研習不可能看到的。在這之後,趴辣客五、六也採用這樣的安排,趴六還加入食物大會串,有吃有喝有玩又有學習,實在是收穫滿滿!我覺得生物趴辣客會像月鈴所說的,它會一直演化,而且會比百貨公司改裝還快,即使常來參加,也不會失去那個新鮮感,因為我們喜歡求新求變,新來的朋友會感受到他的豐富,常來的伙伴會體會出它的陳年的香氣。

 談到阿簡我又想起一件趣事,印象中是在2010年年底吧?阿簡與梅子來高雄活動,我除了介紹他們去科工館看展覽,中午吃個飯聊了一下,下午還帶他們逛了三個不同模式的玩具店,事後想起這件事好笑,哪有人介紹高雄是這樣介紹的呢?也許是我們心中都還是個孩子吧?

 

在這個世界有些角色是無法歸類的,阿簡絕對是一個鮮明的例子。


我記得上大學的時候,教授問我為什麼選化學系,我很直白的回答「因為我喜歡馬蓋先」,到現在我還很清楚那個老教授詫異的語氣和鄙視的眼神。馬蓋先每次都可以應用一些簡單的理論,加上超級好的運氣,屢屢解決很多問題,這是我覺得科學很神奇的地方。長大後,慢慢才知道故事裡的很多事情都過度理想與巧合,不是那麼實際的狀況,常常一件事情影響的變因很多,關係很複雜,實在無法用一個理論好好去解釋它。教學現場也是如此,很多狀況不是學者可以說怎麼樣就可以怎麼樣地簡單。

 單打獨鬥,是教書前幾年的心境,雖然都有好同事可以幫忙,但是要講到理想層面的互動與鼓勵,很難。在這些奇遇之後,現在我明白了,你們都是我的智多星,我們串連起來就是馬蓋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