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0 11:08:36想不起來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高山仰止  景行行止」,我在送給卿老師的小卡片上留下這幾個字。




卿老師是我十多年教學生涯當中,幾位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的老師之一,他做事總是那麼的有條理,聲音是如此的有磁性,一舉一動,都很難不讓我景仰萬分。有時候我覺得他是跟我顛倒個性的人,所以從他的言行舉止當中,我可以很輕易的看到自己最缺乏的部分,會刺激我自己的反省與成長。

因為他這個學期要退休了,我覺得再不跟他討教就沒有機會了,正巧去年暑假參加BIOTOP的聚會,桃園大觀國中阿清老師談到的「班級經營工作坊」這個點子真的很不錯,所以這個學期還沒開始我就在構想怎麼成立這樣的成長團體,原本想正式一點,寫簽呈請學校為參加的成員排空堂,後來想想這樣太高調了,恐會有負面的效應出來,所以最後就以兩位資深老師(卿老師及鳳珠老師)的空堂時間去規劃,選擇星期二下午第二節課在教師資源中心開會,而星期二下午是英文領域時間,因此參加的成員幾乎都是英文科的老師,有靜如、智華、素瑛、我,加上兩位資深老師共六位。(事後發現這樣的人數剛剛好,正好符合twopizza rule,討論十分熱絡而適當)

因為要主持,所以也沒空記錄下談話的內容(未來活動若要持續,得有一個人留下文字資料才行),總而言之這個時間是我一個禮拜忙碌生活中最期待的一節課,在這短短的時間中可以很自在地和幾位老師們互相學習,有些言談非常讓我反省很久,諸如:「國中導師70%在常規30%在教學」、「要摧毀一個孩子很簡單,只要在他面前批評他的老師就可以了」、「犯錯的人是沒有講求公平權利的」,從每個人的想法與作法中,我很容易看到自己輕忽的一面,希望未來可以改進與成長。

學期末卿老師真的要走了,正巧學校安排在校務會議結束之後有個辦桌的活動,在兩三個的工作天下,先聯絡到卿老師的小女兒(這樣就有照片的資料庫啦),然後利用網路蒐集到幾位畢業生的祝福,前一天晚上熬夜在趕工退休祝福影片,我以為鐵石心腸的卿老大可以忍到最後女兒登場才哭,沒想到第一幕他就撐不住了,真是對不起他,我只希望可以用這個影片來表達大家對他的敬意。

雖然有兩個不速之客,但事後許多同事對我這樣做都表示贊同,我一直覺得像卿老師這樣德高望重的人,怎麼可以讓他默默離開,可以的話,「畢業」、「退休」應該都可以設計成課程,讓師生一起感動與相互學習。鳳珠老師擔心我給未來的行政增添壓力,當然是會,但我覺得若可以擠出時間我就去做(重點是值得),沒有時間去顧慮到那麼多了。

謝謝卿老師將近二十年來為至正的付出,也感謝他最後這一學期讓我獲益良多,希望他身體健康、退休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