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8 15:35:23鳥兒

你 facebook 了嗎?

最近公司裡正在進行多元文化調查,其中備受關注的非「世代」議題莫屬,戰後嬰兒潮、X世代、Y世代的議題浮上檯面,開會時也不聽到同仁會拿這個開起玩笑。

「...瞎米?『新血輪』你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一個主管話講到一半,突然轉頭對著旁邊Y世代正在說悄悄話的同仁說道,「難道,我(mentally)跟你不同世代嗎?」這個場面一度引起大家的哄堂大笑。

祥哥的婚禮後,大夥另找了家飲料店坐坐,席間也談到facebook。我不僅好奇的問道,「到底facebook和blog有什麼差別吧?」當時,大哥還跳出來回覆,「facebook比較即時,你可以在上面更新自己的現況,你的朋友圈就都會看見...」好像突然發現自己成了會議上的那個主管。

年紀大的代表行為之一,就是比較抗拒改變、拒絕嘗試。帶著這吞不下去的一口氣,前一陣子,抱著「試試看、大不了就不玩」的心態上了 facebook開了一個新帳號,這才發現,一大堆人都在上面呢!

舉例來說,陳洛學長在今年六月底新開的「成大山協」社團,不到三個月,已經有五十多個山胞加入,成員至少橫跨30級;前公司的同事們,也都幾乎在facebook上,一個朋友才接受我的交友邀約,赫然體驗了「朋友的朋友,原來也是我的朋友」這個六度空間理論在現實生活存在感。

那麼,可以在facebook上做啥呢?你可以聯絡感情、可以玩網路互動遊戲,可以加入社團、粉絲團,還可以寫email,也可以分享你的新發現。可以做的事情還真不少,端依個人喜好做選擇。

除了跟老朋友哈拉,我還喜歡做心理測驗,一來是不太花時間,二來放鬆一下心情也不錯。在 facebook 上,偶像的模式好像也有些改變。在從前,所謂的名人不乏政商界大老、更多的是以演藝人員居多;在知識經濟的世代裡,以腦力取勝的新名人也開始有人在facebook上追隨,舉個例子來說,以投資理財出名的「楚狂人」,就有不少的粉絲,不定時分享的投資觀念更是有如醍醐灌頂。

對我來說,facebook像是平常生活圈以外的另外一個探險國度。崇拜的投資偶像會分享心法;瞭解設計的朋友會分享最新的時尚趨勢;懂科技的朋友,則會大方地秀他的新發現。這可是井底之蛙的我,瞭解平日生活圈子外的一扇窗啊!

某天通勤的早上,看見捷運報上的一則報導,標題類似『歐巴馬:小心facebook回頭過來找你』之類的。網路這種東西也真有趣,「方便」與「隱私」成了刀刃的兩面,即便號稱是隱私性高的facebook,一樣少不了這個問題。
 
小時候常聽的口號「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到了網路時代,這個好像已經消失了標頭,突然顯得真切了呢!

上一篇:送舊

下一篇:憂鬱的註解,Blue 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