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6 14:52:34Golfer100

台大資工畢業生,為何鬱鬱寡歡?

友人傳了這篇文章分享. 我是心有戚戚焉, 而那也是我這兩三年對親友中高中生或大學生所一直談論的. 講電子業的發展模式及軌跡, 年輕人不懂; 其實這些經驗談, 年輕人也聽不懂.

我有一個讀交大電機系的姪女, 我一直跟她說這個論點, 出國看看, 不要只是在台灣. 出國一趟工作一陣子, 一定會有不同感受. 如再回台, 也有不同的視野及想法. 他有一個學長, 有機會到伊利諾大學電機系當交換學生一年, 回來之後, 立即定當兵去, 申請到柏克萊唸書. 我只跟她說要想一想, 問一問他發現什麼..... 我也以個人經驗跟她說, 我大學畢業很年輕就在研究機構當課長, 但是老闆派我一趟美國出差, 回來立即決定出國. 還有留學那兩年, 看到的美國校園的教育及台灣大學教育的比較 (我不想在此發表意見). 一直鼓勵她出國去試試, 我鼓催出國嗎?是 !! 如果經濟許可, 出國留學, 特別是對工科的學生是必要的經歷.......

台灣不是沒人才, 是環境不允許, 也不讓人才適得其所. 當年有一批矽谷的工程師, 造就了台灣電子業, 台灣現在好像龍困淺灘, 人更應該走出去, 別怕一去不回, 時間到了, 人就回籠, 屆時榮景定可再現, 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