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4 22:10:04Golfer100

蒜蓉小芋頭

趁著中秋節連假, 陪同母親及表姐帶大姨媽到北埔一遊. 一進老街路口我就被攤子上的小芋頭吸引, 跟身旁的母親說:"等下要回來買一些回家吃."

上一次, 買小芋頭是近十年前在烏來泡湯的路上路邊買的..............

再往前一次, 是上個世紀在美國留學時, 在日本超市發現的. 雖然口水直流, 也讓我悸動不已, 是思鄉的滋味, 不禁眼眶濕潤....., 但窮學生口袋有限, 還是遠觀, 記住哪兒可以買, 回家再說.

今晚, 母親把小芋頭照往常的方式水煮蒸了, 配上蒜頭醬油, 我是吃得津津有味, 回憶湧上心頭, 這不是山珍, 卻是我聯結已逝的父親, 思念他最佳方式......晚上, 很想跟兒子說說我兒時與我爸他阿公小芋頭之間的聯結記憶, 但是還是忍住, 深怕說著說著眼淚止不住......

小時候只要父親到山地部落附近, 看到小芋頭, 一定會成為ˊ餐桌上的佳餚, 或是物資缺乏時代的點心, 只要蒸過沾著蒜頭醬油就是美味, ˋ這樣的吃法, 幾十年來都沒變, 一直在存在我心中.

父親去世多年, 也難得再見小芋頭, 或不知何處買小芋頭, 這是我與父親的聯結...... 不知我的兒子會以什麼食物來與我聯結.... 當有一天, 我不在他身邊時, 他會如何傳講屬於我和他們之間的食物與他的小孩.....

中秋剛過, 不知何時烤肉成為中秋節的全民運動. 我還記得, 小時候大家族的中秋節是, "火鍋+黑松汽水(或吉利果)+柚子+水鴛鴦".  火鍋是少少肉, 很多青菜 (高麗菜, 大白菜), 很多豆腐, 一定要加沙茶醬進去攪拌當鍋底, 一煮一大鍋, 鍋中菜式是非常簡單, 吃不完還要留著隔天吃. 簡單, 但現在成了記憶中的佳餚美食..........吃飽喝足了 小孩們就會去放"水鴛鴦"或是跟鄰居互射沖天炮, 隔天, 馬路邊空地處一定滿地鞭炮屍體, 只是這些都隨著時間慢慢消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