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4 09:35:14Golfer100

當NOKIA 變成 MICROSOFT

傳出 MICROSOFT 要買下 NOKIA 的消息 !! 不禁讓人不勝唏噓 ~~~

相信在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的時代 大家或多或少都用過 NOKIA 的手機 相對於電腦上的 WINDOWS NOKIA 真的讓人感到簡單 好用 

上週六還有一朋友給我看他還在用的 GSM 黑白 NOKIA 手機 還一直說 他只要電話功能 還很好用 能用就好 LINE 他是聽不懂 也不明白為什麼現在大家喜歡低頭手指滑來滑去

相較之下 說當就當機的 WINDOWS 害我們常要罵一聲 "完了!! 我KEY 了老半天的資料哩~~" 靠他 WINTEL 的策略 讓我們沒太多選擇 習慣 WINDOWS "就這樣" 後來有機會從事手機這一行 更發現 MICROSOFT 開發產品 是 "我要設計怎樣的產品給消費者" 而不是消費者要怎樣的產品 也難怪 在越來越消費者導向的產品中 MICROSOFT 一直比不上 APPLE GOOGLE 甚至是 SAMSUNG 

這樣的光景 直到 SMART PHONE 上市 APPLE IPHONE 出現 我們才想起 還有一個很友善的 IOS 存在 而且他是那麼的小而美 相較之下 無論 MICROSOFT 做了多少努力 SMART PHONE 始終是他進不去的遊戲場 更別談後來的 ANDROID (GOOGLE) 來勢洶洶 更凌駕在他之上了 但是 MICROSOFT 就是有錢 口袋深 可以一直撐到現在

我不想評價討論這個合併 但我難過的是 曾經和 NOKIA 合作過 他始終是我心目中最好的客人 我從他的企業的文化中學習 "BUSINESS" 該有的態度 也看到一個大公司對於風險的管理及態度(盡管他當時是龍頭) 他的員工口頭禪是 "如果使用者不喜歡 那麼這樣做有用嗎 ?" "我們那幾億的客戶 使用者 怎麼辦 ?" "我們絕不能出一點差錯 影響甚鉅啊~~" 對待供應商更是把他們當 "夥伴" 相較之下 另一知名品牌有問題都是供應商自己要想辦法克服解決

一個離開 NOKIA 一路轉到 MICROSOFT 的朋友 今天傳這個消息給他 他只回應一句 "WHAT A SMALL WORLD~~HOPE TO SEE YOU SOON in PERSON" 我是期待寒假能再見他一面 談談 "當NOKIA 變成 MICROSOFT" 這其中的滋味變化

真的 !! 看到這消息 我為 NOKIA 難過 !! 但想一想 這也很符合我印象中的芬蘭人會做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