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9 14:09:24Golfer100

南方朔:服貿協議 是把自己搞垮投降!

南方朔:服貿協議 是把自己搞垮投降!
撰文/南方朔(新新聞)


近年來,台灣的政府日益無能,無能的關鍵其實乃是無知。台灣的政府及御用學者,只會在那裡吹噓ECFA,而對ECFA,我是從頭起就反對。我認為ECFA只會形成兩岸間的「中心─邊緣」關係,大陸是中心,台灣是邊緣。中心會向邊緣抽吸資本、技術與人力,而在資本被抽吸的過程中,利潤卻不會回流,它會形成台灣「依賴而不發展」的惡果。到了最近,政府官員和御用學者終於承認,「ECFA的效果不如預期。」他們的後知後覺已到了可怕的程度。 
一條龍整合,打垮台灣小資本 
台灣政府可說是徹底的無知,他們只會人云亦云夸夸而談開放自由,他們不知道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核心利益,是不容在自由貿易的名義下被讓渡的。這也是歐盟及日本在國際談判時對農業很堅持、加拿大對文化產業很堅持的原因。沒有一個國家像台灣政府一樣,那麼不重視自己核心利益的。台灣政府不知道,經濟不只是經濟,經濟也是社會的結構,也是生活方式的選擇,甚至還是國家安全的重要項目。 
就以這次的<兩岸服貿協議>為例,如果台灣是和美國、歐洲、日本或韓國簽訂這種協議,我一點也不會擔心。這些國家大概只會有大型公司或商家介入市場和來台投資。整個台灣的服務產業,頂多只是多了幾個選擇而已,基本結構完全不受影響。但協議的對象是中國大陸,則情況完全不同了。 
中國大陸的內需服務經濟雖然發展較遲,占GDP的比重約在三五%至四○%左右,但因為幅員及市場規模龐大,學習創新能力強,它的服務產業已發展出新的產業模式,高度的垂直整合與水平整合。就以它在台灣的旅遊業而言,它投資飯店、旅館、餐廳、賣場,整合台灣的土產商家,刷卡是刷銀聯卡,再加上上游的航空公司,這就是俗稱的「一條龍」垂直整合商業模式,大陸各地的連鎖店,多半都有了這種模式,已成了服務產業的基本策略。一旦這種模式進入台灣的服務經濟體系,台灣的小資本服務經濟必定很快就潰不成軍! 
中國大陸雖對台灣開放了八十項,諸如台灣的金融服務及電子服務有利可圖,但大陸對台有它的核心利益,因此在它的策略目標定義下,台灣只是海峽東區一個區域而已,台商仍須經過層層審批及管理。這也就是說,<服貿協議>的簽訂可以說是兩岸「中心─邊緣」關係的深化,變成了是大陸人當老闆、台灣人當伙計的「主子─奴僕」關係。服務經濟乃是一個社會庶民日常生活最重要的部門,它的就業量最大,生活習慣影響最大,當台灣在這一塊上全面撤退,將來台灣的格局已不問可知。 
中心─邊緣,變成主子─奴僕 
研究兩岸關係的都知道,從習近平上台後,大陸的基本立場已由「和平反獨」調整為「和平保統」,這也是通稱的「兩岸關係已進入深水區」,北京當局由於根本不信任馬英九,他忽焉親中,忽焉親美,立場搖搖擺擺。因此北京當局已加快了它「以商逼政」的速度,加快將台灣內部經濟被大陸經濟收編的步伐。 
這是當今北京當局的既定政策,<服貿協議>可說就是習近平時代促統的第一聲。將台灣四部經濟由「中心─邊緣」變為「主子─奴僕」關係,使台灣更無拒統的籌碼,即是北京的手段。 
也正因為這個原因,我反而主張兩岸的政治協商談判應該先行,早一點把台灣的地位搞清楚,交付人民公決,總比目前這種拖延,拖到台灣經濟崩潰好太多了。馬英九的和平是一種慢性自殺,輸掉的是下一代的前途與幸福! 
小圈子決策,全沒有國安考量 
馬政府執政已經五年,這個政府搖搖擺擺,對任何問題都無知,它無法定義台灣人民的核心利益,由於不能自我定義,它的親信在經貿談判桌上,遂任由有備而來的北京代表予取予求,完全主宰了談判,而台灣人民的核心利益遂一寸寸、一步步的讓渡了出去。這已不是「自由貿易」,而是「和平賣國」了。從ECFA到<兩岸服貿協議>,這個政府的無知無能已真的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 
因此,對<服貿協議>,我覺得前國安局長及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的評論最切中要旨,丁渝洲說這是馬的小圈子決策,完全沒有國安考量。他的意思其實就是它對基本的國家及人民的核心利益已完全棄守。一個政權最大的悲哀,乃是自己在製造失敗的條件以利於投降。國民黨投降是早晚的事,但把台灣搞垮來投降,這已是不可原諒的卑劣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37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