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9 16:11:04Kate

西藏之路五

第五天,是藏曆新年---雪頓節,我們一行人決定到哲蚌寺看世界知名的展佛,於是在清晨4點鐘便被叫醒,五點半左右開始爬山,因為哲蚌寺是在山坡上,所以我們必須一直往上爬。一直以來,我都是個欠缺運動的人,所以體力欠佳,更何況我還有個胖胖的身軀,導致我的耗氧量更是高於一般常人,一路上往山坡上走,老爸始終陪著氣喘噓噓的我,牽著我的手,攙著我的臂膀,生怕我跌倒受傷。我們一路走了近1小時,終於才到哲蚌寺,但這只是苦難的開始,因為哲蚌寺展佛的地點是在更高接近山頂的地方,不死心的我繼續努力的往山上走,沿途經過許多大大小小的石頭堆,心中不停有些念頭浮現:如果我一個腳滑,摔下山澗就死定了。如果我沒有來西藏就不用來這兒淋著傾盆大雨。如果我瘦一點就不會這麼喘了。如果……不斷的如果……最後,在經過了1個小時左右,我和老爸經歷千辛萬苦後,終於走到最接近大佛展佛處---距離展佛處大約只有1公尺遠。接著,就是漫長的等待了。原本預定展佛時間是上午8點,似乎是在等什麼大官吧……就這樣一直延後到上午10點才開始展佛。
據西藏人的說法,看展佛是在見證一個“奇蹟”。每年的展佛節(即雪頓節,藏曆過年)當天都總是風雨交加的日子,但在喇嘛們將大佛的唐卡台到展佛地點時與事就會漸漸變小,接著,在將佛像展開時,雨勢會更小,最後,在佛像的上半臉的經幡揭開的那一瞬間,太陽就會出現。我們也的確真的見證了這項奇蹟。只是,因為藏族人對信仰的瘋狂導致我們在唐卡前多次受到藏族人的手腳“攻擊”,因為他們要到大佛前面去摸大佛,據稱撥到了會帶來好運,所以各種“拐子”都出現了;而且還出現了一些扒手,老爸的皮夾就在那一波波的人潮中被扒了,不過基本上我們倆都認為我們能全身而退,沒有任何的受傷已經是最大的幸運了。
下午參觀布達拉宮,據稱布達拉宮在一開始是在文成公主被迎娶到西藏時開始建造的,不過當時只有三個宮殿。在後來5世達賴喇嘛時才大幅度擴建---因為從5世達賴喇嘛開始西藏政教合一。據稱目前布達拉宮內共有999間一般宮殿以及一間達賴喇嘛專用宮殿,合計1000間宮殿,代表大吉大利的意思。而布達拉宮因達賴的政教合一,宮殿白色部分為行政的部門,紅色部分為宗教部門。白色部分是使用時頭以及磚頭建造,而紅色部分則是用麥桿混合黏土以及香料色素等堆砌而成。但基本上,1000間宮殿真正開放參觀的只有20間,而且都還不允許攝影,大家就只能用眼睛記憶住自己所見所聞了。
附圖為布達拉宮。

上一篇:西藏之路四

下一篇:西藏之路六

2006-08-30 13:41:36

展佛這個特別的活動真的很有趣
難怪藏人對宗教會如此狂熱
@@
有機會我也想去看^^

心穎 2006-08-30 11:14:40

我昨天也跟我媽說了這個你見證的神蹟,我媽竟開始嚕我也要帶她去看這個東東...不果本人也很響往就是啦,妳真的很幸福耶,太酷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