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3 13:33:58顏邑玲

浩然無涯


1.這個暑假我畫了一幅50號的靜物反正兩個多月的假期慢慢磨慢慢修(油畫要乾了才能再繼續上色)因為長青大學建物在整頓下學期的課程延到九月底才開始




有位朋友希望我能把繪畫過程一步一步呈現所以這篇我用圖片來分解步驟
(第一層用黑色打底然後用筆桿草稿定位這裡已是第二層把大體色塊分出來)

2.這期間我還報了文化局的膠彩畫課程所以兼著畫了兩幅膠彩小作品在以下呈現



(這幅加了綠葡萄底色)

3.我把前一篇"too good to be true"的po文隱藏加密了因為事涉私人如果我的存疑傷害到真有其人其事的話那我就成了毀謗



(這幅加了紫葡萄與花藍)

4.我只想表達我對它的看法與因應我也從某篇短文裡找到了符合自己的答案



(這幅加花藍細部與白布延展還有酒瓶成型)

5.短文:心中無一物,『其大』浩然無涯。



(這幅完成竹藍再加一個水蜜桃底色,綠色布幕再塗一層)

6.古時有位將軍,驍勇善戰,萬夫莫敵。平時,他有一個愛好,喜歡陶器,有不少收集品,一有空就拿出來把玩欣賞。



(這幅每個部分再加顏料讓色澤更充實飽滿)

7.一天,他把一個心愛的杯子拿在手中欣賞,心裡正高興,忽然手一鬆,杯子差點滑落在地,還好他動作快,又把杯子捧住。



(這幅幫水蜜桃上色)

8.當時不覺竟嚇出一身汗。事後他想:為什麼我平時身經百戰,刀、槍都不怕,竟為了這個杯子而嚇出一身汗?他一直在心裡自問:為什麼?



(這幅再調整葡萄與水蜜桃的顏色)

9.忽然有個念頭在他腦海裡閃動──這都是為了「貪愛」,有這份貪愛,就會有恐懼!



(這幅幫酒瓶加商標在綠布幕上加碎花)

10.於是他毅然把手中最愛的杯子重重地摔破了。當下覺得一身輕鬆,不必再為了這個杯子的圓缺而掛心了。



(這幅加商標在花籃上加了枝幹與草梗,綠布幕加點光的顏色)

11.人生在世,短短數十寒暑,何苦讓物慾束縛心靈的腳步。有時擁有不一定帶來快樂,放下反而是智慧的選擇。



(作品完成了)

12.當我們不再執著於一朵雲時,卻已在無意間收穫了整片晴空。


13.雖然我告誡自己":別貪愛貪戀"而放棄很多想追求的東西可是每當朋友說我太保守太保護自己結果讓人生過得貧乏與缺憾時我就會有點心猿意馬是啊!人生一世and life is short何不give a try?


14.but what kind try? it's a matter.  (試啥?才是重點。)  畫畫可以大膽點試但人際關係牽涉到互動不可不慎啊!


15.


16.我想把這幅花葉疊厚但有孔隙我使用水晶末加膠還在致力於讓它凸又順


17.這幅"玉蘭與鳥"的絹畫草稿


18.淡淡敷色


19.水干顏料完成可能還要加礦物顏料(等老師指導後再做決定)

elisa 2014-09-25 13:47:08

Yi Lin:you are farmiller to computer, thanks teach me.

版主回應
hope you enjoy your blog. 2014-09-25 13:54:58
elisa 2014-09-24 23:56:51

Yi Lin:
yesterday I send to "Thanks" message to you, I don't know whether you receive .
I like your blog so much.

Elisa

版主回應
that "thanks" is through e-mail. 2014-09-25 08:43:55
阿端 2014-09-23 19:31:47

好厲害~油畫原來是這樣畫的

版主回應
我以前不喜歡油畫的黏膩厚重,
現在熟悉它的運作方式,
我發現比膠彩還好拿捏!

膠彩的優點在於可以表現"雅致",
但畫材昂貴,畫工瑣碎細膩!

每種畫材,各有優缺點,
(素描,水彩,水墨,工筆,油畫,膠彩,壓克力...)
也各有其可表現的特色!
2014-09-23 21: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