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2 18:09:43顏邑玲

分洪堰與宜農牧場


1.分洪堰風景區又稱為「湧泉公園」,佔地兩公頃,區內不少飛禽棲息,亦有罕見植物密佈,是兼具觀賞美景及研究自然生態的風景點。


2.分洪堰為一獨特之水利設施,因灌溉需要將安農溪河水一分為二,經長時間河水沖刷而成為一個三角洲地形,且因此處地下湧泉豐沛,遂將其開發為一遊憩據點。


3.如果時間充裕,這裡還有步道與自行車道,可以慢慢遊賞。詳情請看這---"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936/tony0936.html


4.接續上一篇的話題,有關"啣著金湯匙出生" 


5.從我們母女的對話與互動裡,我發現自己是個"胸無大志"的人,不汲汲營營,不妄求名利。然後,我讀到林語堂的一篇文章"為什麼不去過悠閒的生活呢?"。我恍然大悟,原來我的處世哲學,其來有自。



6..摘錄林語堂的文章如下


7.道家不信幸運和命運的這種思想,對中國人好悠閑的性格的形成,有著很重要的關係。


8.道家的重要思想是戒過度,性格勝於事業,靜勝於動。一個人能不受禍福的擾動,才能獲得內心的寧靜。


9.道教哲學家淮南子曾寫過一篇很有名的寓言,名叫《塞翁失馬》。 


10.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馬無敵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為福乎?


11.居數月,其馬將胡駿馬而歸。人皆賀之,其父曰:“此何遽不能為禍乎?


12.家富良馬,其子好騎,墮而折其髀。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為福乎”?


13.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壯者引弦而戰。近塞之人,死者十九。此獨以跛之故,父子相保。 


14.顯而易見,這種哲學,使人能夠忍受一些折磨而不煩惱,他相信禍福是相連的,正如古錢必有正反面一樣。


15.這種哲學使人能得到寧靜,不喜忙勞,淡於名利。這種哲學似乎是說:“你以為不要緊,便什麼都不要緊了。


16.成功的欲望和失敗的恐懼,兩者是差不多的東西,有了這個聰明的意念,成功的欲望就不會大熱切了。


17..一個人的事業越是成功也越怕失敗。不可捉摸的功名報酬及不上隱晦所得的利益。


18.在道家看來,有識之士在成功時是不以為自己成功的,在失敗時也不以為自己是失敗。只有一知半解的人才把外表的成功和失敗當做絕對真實的事情。


19.佛道二家的區別在於佛家的意念是要一個人無求於世,道家的意念卻相反,要一個人不被世人所求。世上最快樂的人,也就是不被世人所求的無憂無慮的人。 


20.道家最有名最有才智的哲學家莊子,他時常告誡我們,不要太著名,也不可太有用。太肥的豬要被人殺死,去供神;羽毛太美麗的飛禽,易遭獵戶的注意。


21.他又說了一個譬喻:說兩個人協同去掘墳,偷竊死人所穿戴的衣物,為了要得到死人口中所含著的珍珠,竟連死人的頭顱,連同頰骨和下顎都用鐵錘給敲碎了。


22.為什麼不去過悠閑的生活呢?這是這些哲學理論的必然結論。


23.你對生活溫柔,生活會對你深情,你越看重名利,身心越加贅重。為何不讓自己身心輕盈呢?


24..我之所以不想去看"窮爸爸.富爸爸""如何致富"
,"股市贏家"......等財經書籍的理由,想是源自於此吧?


25.


26.三十年前,宜蘭冬山鄉柯林村是一個長滿野生柯仔樹 (水柯仔、台灣赤楊的村落,此地人煙稀少,牧草資源豐富,很久才一部車經過這裡。


27.宜農牧場,便在柯林村開始了養羊的酪農事業,當時飼養山羊採放牧的方式,大批的羊群,可以恣意的在柯林路上吃草,每日早晨,許多宜蘭居民都可以在自家門口收到農場生產的新鮮羊奶。


28.後來,羅東運動公園落成、葫蘆堵橋通車,加速了柯林村的繁榮,宜農牧場延續至今,自然純樸的農場環境,成了適合所有族群的最佳休憩場所。


29.目前園區內飼養著多種活潑可愛又易親近的動物群,有綿羊、馬、兔子、天竺鼠之外,裡頭還有大池塘,可供遊客們享受餵魚之樂,及與池塘中的白鹅、紅面鴨、鴛鴦等鳥類動物拍照合影。


30.從羅東運動公園,驅車到分洪堰風景區,會路經宜農牧場,可以花個半天,在這兩處流連。


31.


32.


33.


34.


35.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