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4 22:15:30顏邑玲

碧山巖.白石湖


1.自從四月女兒到台北就職後我們就把"旅遊的小確幸"轉移到北部這次的端午假期一聽新聞報導內湖的白石湖吊橋景色優美我們就上網搜尋---要如何抵達的交通路線


2.當天我們搭捷運到"內湖"文德站後一整天的行程彷彿掉進"湖"裡有"碧湖公園""大湖公園""同心湖""白石湖".....


3.下了捷運走到台灣戲曲專科學校改搭小2公車直抵最終站:"石崁"然後從山徑幽深處沿路經過許多農家與觀光果園(草莓園)以及打尖休息的簡餐飲料商家信步賞景


4.著名景點有:在船帆石上居高看夜景我們白天抵達則可以遠眺越過山脈看到101大樓與錯落密集的屋宇市囂一路上並巡禮了夫妻樹百合花金針花與芙蓉荷花(同心湖)再走過白石湖吊橋即到碧山巖站---小2候車處


5.因為是連假日遊客較多所以小黃也來拉客一個人索價30元在燠熱的氣候下大家都不耐等(半小時一班公車)於是我們跟一群港客同搭"太可惜"(Taxi)下山


6.更正:阿端說這是桃金孃。(之前有山友告知是木犀花。)圖片一目了然請看倌自行慢賞。(以下貼文分享)


7.佳文分享:「傾聽」的溫柔實踐.......【聯合報廖玉蕙】


8.多年前,我曾不小心誤買了張昂貴的印花桌巾,正自懊惱間,母親北上時還屢屢火上加油:「這就是那條貴森森的桌巾?恁北部人是安怎!搶人啊!」


9.為了化解尷尬,我百般設法找出桌巾的好處以掩飾。先說它曾做過防靜電處理,「防靜電有啥物路用?」


10.我瞠目結舌;只好接著強調水滴在上頭不會散開,「隔壁金水嬸厝內有一條塑膠的,才兩百元,也不會散去。」


11.我無計可施,做最後的掙扎,辯稱:「你看鋪上桌巾不是漂亮多了嗎?」


12.「我看也差不多,普普。」母親步步進逼,我節節敗退。


13.幾個月後,我腦羞成怒:「以後就請您別再提啦!我買貴了東西已經夠懊惱了,您還每次來、每次說,到底要我怎樣!」


14.一向好強的母親,忽然放下碗,囁嚅回說:「毋是啦!我最近手常常發抖,夾菜的時陣,驚無小心落下去,去滴著汝這麼貴的桌巾就壞了!」


15.我永遠記得當時母親說話時窘迫的臉和我聞言後的情緒潰堤。


16.好強的母親,不慣示弱,她不逕自說明可能弄髒昂貴桌巾的憂心,反用強悍的批評來譏嘲。


17.而身為女兒的我,竟沒能及時識透老人家的再三批評,其實是聲聲焦慮的衰之昭告,寧非大不孝!


18.人際溝通中,傾聽的重要是現代人都知道的。而問題常常不在於「聽了沒」,而在於「聽懂了沒」。


19.這個有關「傾聽」的親身經歷,讓我感慨良多且深自惕勵。


20.這些年,我有許多機緣和聽眾切磋親子相互對待之道,發現聽講者多著意於爬梳跟兒女的互動,卻鮮少有人來切磋和老父母的相處,這其實是頗值得警惕的現象。


21.老人時代施施然不請自來,未來世代的主人翁在不婚和頂客族日多的少子化潮流下,未必得和兒女直面相照,卻大多必須有和多位老人家長相廝守的心理準備。


22.但從眼下的家庭與社會氛圍看來,這恐怕將成為中壯年人口最為嚴峻的考驗。


23.語言的弦外之音,是一門艱深的學問,更是溫柔體貼的具體實踐。


24.得先聽出正確的語意,才能做出適當的回應。傾聽不僅需要耳目並用,還得用心琢磨。(圖片是夫妻樹)


25.年輕時越能幹的老人,越無法接受體衰、身弱的事實。


26.曾經呼風喚雨、領著子女面對生活裡風雨侵襲的長輩;年歲大了,雖然手抖了、腳顫了,但要她在言語上主動向兒女繳械服輸可是萬般艱難的課題。(圖片是夫妻樹)


27.基本上,台灣整個社會雖對老人生理處境多所同情,但對心理的理解卻還甚為表淺,更缺乏對這議題的學習動機與熱情;


28.而當「整齊、清潔、簡單、樸素、迅速、確實」的新生活目標,逐漸成為老人無力追隨之痛時,沮喪會逐漸轉成巨大的失落;


29.當衰老病痛來勢洶洶,必須仰賴兒女扶持,而長期累積的尊嚴與權威,又無法隨勢自解。


30.這時,我們將看到一位彆扭、不講理卻又無法自理的老人,像孩子般耍脾氣或生悶氣;


31.而我們往往只將這種現象簡化為:「人老了,就是這樣,越來越古怪,越來越不講理。」然後,置之不理。



32.老人不是頑固,是因為歷經滄桑,一時無能示弱;老人不是不講理,是因為思路日益糾纏、常有理說不清;



33.老人不是躲懶不肯去運動健身,而是生理逐漸頹敗,已無力掌控屬於自己的臭皮囊。


34.這時,我們多麼期待可塑性較強的年輕人能多多用「心」傾聽,並以溫柔對待。


35.這篇文章剛好是我的寫照在台北跟著女兒搭車下車換車走路...從捷運到馬路到景點可差點沒把我累死又熱到汗如雨下總有著力不從心之感開始有"認老"的想法


36.一路上跟女兒數叨著:我想念我的代步摩托車! 可女兒一直誇讚著台北的大眾運輸有多好多方便她可以在假日跑遍她想去的景點


37.剛好今天看到一段文字說:人的生命線在進入老年以前,大致可分為: 
健康期:0 35歲 ;
殘疾形成期:35 45 歲;
疾病暴發期:45 55 歲;
安全過度期:55 65 歲。


38.因此,人的中年為多事之秋,即45 55 歲為高危險期(也稱疾病暴發期)


39.醫學家發現,生理機能每 7 年或8年有一個衰退期,而最關鍵的衰退期是56歲。因為無論7年或 8 年的週期,都在56歲相遇。


40.科學家在測試人的體力、情緒和智力低潮時發現,每個人也幾乎在56時,這三個低潮期同時出現最多,因此,醫學家認為56歲是一個危機四伏、機能低下的危險年齡。


41.70 79歲時:醫學調查表明,這是一個至關重要的10年,只要善於頤養,有望益壽延年。


42.祝願自己以及讀到這篇貼文的人都能日子靜好恬淡幸福安養頤年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住家門前的小埤塘


52.百合


53.合歡


54.


55.


56.同心湖


57.九重葛


58.海棠


59.龍吐珠


60.菊花


61.


62.


63.


64.


65.白石湖吊橋很堅固,不太搖晃


66.公車站亭在這牌樓邊上

上一篇:潑水節

下一篇:剝皮寮

溫暖國國王 2014-06-14 01:47:56

謝謝 很棒的提醒
對我這種有高堂老母
女兒超級犀利的 有很大助益.

版主回應
說真的, 有時候,"直白",會讓人招架不住,
但,老是要拐彎抹角的去猜測別人的心意,
那也是很累人的一件事!
只能說,"人際互動"是必須學習的事.
2014-06-17 08:19:16
秋風 2014-06-05 13:20:54

嗯^^
感謝妳^^

(悄悄話) 2014-06-05 11:2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