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4 14:14:38顏邑玲

獅子林


1.獅子林為蘇州四大名園之一,至今已有650多年的歷史。位於蘇州市市城東北園林路。


2.獅子林平面成東西稍寬的長方形,佔地1.1公頃,開放面積0.88公頃。東南多山,西北多水,四周高牆深宅,曲廊環抱。以中部水池為中心,疊山造屋,移花栽木,架橋設亭,使得全園佈局緊湊,富有“咫足山林”意境。


3.獅子林既有蘇州古典園林亭、台、樓、閣、廳、堂、軒、廊之人文景觀,更以湖山奇石,洞壑深邃而盛名於世,素有“假山王國 ”之美譽。


4.獅子林的湖石假山既多且精美,湖石玲瓏,洞壑宛轉,曲折盤旋,如入迷陣,有“桃源十八景”之稱。洞頂奇峰怪石林立,均似獅子起舞之狀。有含暉、吐月、玄玉、昂霞等名峰,而以獅子峰為諸峰之首。


5.園內建築以燕譽堂為主,堂後為小方廳,有立雪堂。向西可到指柏軒,為二層閣樓,四周有廡,高爽玲瓏。指柏軒之西是古五松園。西南角為見山樓。由見山樓往西,可到荷花廳。廳西北傍池建真趣亭,亭內藻飾精美,人物花卉栩栩如生。 


6.亭旁有兩層石舫。石舫備岸為暗香疏影樓,由此循走廊轉彎向南可達飛瀑亭,是為全園最高處。園西景物中心是問梅閣,閣前為雙仙香館。雙香仙館南行折東,西南角有扇子亭,亭後闢有小院,清新雅緻。


7.1703211康熙皇帝南巡、獅子林賜額“獅林寺”後,乾隆皇帝六遊獅子林,先後賜“鏡智圓照”、“畫禪寺”及現存“真趣”等匾額。乾隆還下令在北京圓明園、承德避暑山莊內仿建了兩座獅子林。可風當年帝皇對獅子林情有獨鍾。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獅子林假山是中國古典園林中堆山最曲折,最複雜的實例之一。


20.元末明初建園時,蒐集了大量北宋“花石綱”的遺物,經過疊石名家的精妙構思,假山群氣勢磅礴,以“適、漏、瘦、皺”的太湖石推疊的假山,玲瓏俊秀,洞壑盤旋。


21.像一座曲折迷離的大迷宮。假山上有石峰和石筍,石縫間長著古樹和松柏。石筍上懸葛垂蘿,富有野趣。


22.假山分上、中、下三層,共有9條山路、21個洞口。沿著曲徑磴道上下於嶺、峰、谷、坳之間,時而穿洞,時而過橋,高高下下,左繞右拐,來回往復,奧妙無窮


23.兩人同時進山分左右路走,只聞其聲不見其人,少頃明明相向而來,卻又相背而去。有時隔洞相遇是可望而不可及。眼看“山窮水盡疑無路”,一轉身“ 柳暗花明又一村”。


24.獅子林自無代以來,幾經荒廢,幾經興旺。歷次的重修都打上了深深的歷史烙印,反映了當時的歷史、文化、經濟特徵。


25.獅子林雖綴山不高,但洞壑盤旋,嵌空奇絕;雖鑿池不深,但回環曲折,層次深奧,飛瀑流泉隱沒於花木扶疏之中,古樹名木令人叫絕,廳堂樓閣更是精巧細緻,無愧為吳中名園。


26.獅子林的古建築大都保留了元代風格,為元代園林代表作。園以疊石取勝,洞壑宛轉,怪石林立,水池縈繞。


27.園內四周長廊縈繞,花牆漏窗變化繁複,名家書法碑帖條石珍品70餘方,至今飲譽世間。



28.“對面石勢陰,回頭路忽通。如穿九曲珠,旋繞勢嵌空。如逢八陣圖,變化形無窮。


29.故路忘出入,新術迷西東。同遊偶分散,音聞人不逢。變幻開地脈,神妙奪天工”,“人道我居城市裡,我疑身在萬山中”,就是獅子林的真實寫照


30.“真趣亭”,為乾隆帝御筆所提。據說乾隆二十二年(公元1757年),乾隆帝遊園到此,觀賞全園景色,見石峰重疊,路轉峰迴,樹木疏密,連枝交柯,一彎池水,幾曲玉橋,一時興起,御書 “真有趣”


31.某隨駕大臣深感不雅,請乾隆帝把“有”字賜給他。乾隆帝頓悟,便做順水人情點頭同意。於是留下“真趣”二字為匾額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我到此園的唯一感想是:人山人海的擁擠如果一片園林的清幽唯我獨享那該是別有一番風味那我也會像乾隆皇帝一樣對它愛不釋手

上一篇:南潯古鎮

下一篇:寒山寺

阿端 2014-04-05 09:18:42

江南的庭園,看起來都相似咧!

原來去江南拜訪春天了,花開處處吧!

版主回應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確實美景處處,花香蝶舞的,
不過,他們的城鄉差距還是很大,
各地都還看到正在施工的新建築,
問題是,房價貴到一般老百姓也買不起!
2014-04-05 11: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