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6 07:27:45葉梅

我認識到了主耶穌基督是神自己

鄭 希

自從我們蒙恩歸主後,看到聖經馬太福音3章17節記載的:「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還有主耶穌與門徒講道時也稱天上的神為父,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時說的「我父啊」,便認為主耶穌是神的兒子,兩千年來,所有跟隨主耶穌的人都是這麼認為的。但有的弟兄姊妹看到聖經中記載腓力求主耶穌將父顯給他們看,主卻對腓力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作他自己的事。」(約翰福音14:9-10)還說:「我與父原為一。」(約翰福音10:30)為此,有些弟兄姊妹感到很困惑:「既然主耶穌是神的愛子,為什麼主卻說『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我與父原為一』呢?主這樣說好像是在告訴我們主耶穌就是神自己,父與子不可分開,那主耶穌基督到底是神的兒子還是神自己呢?」今天針對這個問題我們來交通一下。

自從道成肉身的主耶穌來在人中間開始作救贖人類的工作,便結束了律法時代,開闢了恩典時代,親自與人同生活、同起居。當時,聖靈見證主耶穌是神的愛子,主耶穌也稱天上的神為父,人便認為主耶穌是神的兒子,父與子的說法也就這麼傳開了。但咱們想一想,在創世記裡神說沒說過他有兒子呢?

父與子的說法對嗎

相信凡讀過聖經的弟兄姊妹都知道,聖經創世記裡並沒有說神有兒子,耶和華神在作律法時代的工作時,也從來沒說他有兒子,而且主耶穌作工時明確告訴門徒:「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作他自己的事。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作的事信我。」(約翰福音14:9-11)主耶穌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作他自己的事」,從中看到主耶穌就是神自己。主耶穌基督就是神所道成的肉身,是天上神的靈實化在肉身中作神自己的工作,不僅有正常人性,也有完全的神性,實質就是神自己,就如一段話中說的:「道成肉身的神稱為基督,基督就是神的靈所穿的肉身,這個肉身不同於任何一個屬肉體的人。所謂的不同就是因為基督不屬血氣而是靈的化身,他有正常的人性與完全的神性,他的神性是任何一個人都沒有的,他的正常人性是為了維護在肉身中的一切正常活動的,神性是來作神自己的工作的。不論是人性還是神性都是順服天父的旨意的,基督的實質就是靈也就是神性,所以他的實質本身就是神自己的實質……」(摘自《基督的實質是順服天父的旨意》)主耶穌是基督,外表看雖普通正常,但他是神靈的實化,主耶穌作工時發表了憐憫慈愛的性情,結束了律法時代,開闢了恩典時代,帶來了「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馬太福音3:2)的道,教導人愛人如己,饒恕人七十個七次,愛仇敵,等等,給人帶來了新的實行路途;主耶穌說話、作工帶著權柄、能力,給人醫病趕鬼,顯神蹟奇事,一句話就平息了風和海,使死人復活,五餅二魚使五千人吃飽,等等,最後主耶穌被釘十字架完成了救贖人類的工作,擔當了人類的罪。從主耶穌的說話作工中,我們完全可以看到主耶穌發表的都是神自己的性情與所有所是,主耶穌基督就是活靈活現的神自己,就是獨一真神的顯現!所以說,神只有一位,並不存在父與子的說法。

或許有些弟兄姊妹會問:「既然主耶穌基督就是神自己,那主耶穌禱告時,怎麼還禱告父神呢?」關於這個問題,咱們先來讀一段話:「耶穌當時禱告時稱天上的神為父,只是站在一個受造的人的角度上稱呼的,只因為神的靈穿上了一個普通正常的肉身,有了一個受造之物的外殼,儘管他的裡面是神的靈,但他的外表仍是一個正常的人,也就是成了所有人所說的包括耶穌自己說的『人子』。既說人子,就是出生在一個普通正常人家中的人(或男或女,總之都是人的外殼)。所以,耶穌稱父就如你們起初稱天上的神為父是一樣的,是站在一個受造的人的角度上稱呼的。你們還記得耶穌教你們背的主禱文嗎?『我們在天上的父……』他讓所有的人都這樣稱呼天上的神為父,既然他也稱天上的神為父,那他就是站在一個與你們平等地位的角度上來稱呼天上的神的。你們既這樣稱呼天上的神為父,那耶穌就把自己看為與你們平等地位的、神在地所揀選的一個人(即神的兒子),你們若稱神為父,不也是因為你們是受造之物嗎?不管耶穌在地的權柄有多大,但在他未釘十字架以先,他仍是一個受聖靈(即神)支配的人子,是屬於地上受造之物中的一個,因為他未完成工作,所以,他稱天上的神為父,這只是他的卑微與順服。但他這樣稱呼神(即天上的靈)並不能證明他就是天上的神的靈的兒子,只是站的角度不同……」(摘自《三位一體的神存在嗎?》)

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

從這段話中我們可以看到,主耶穌當時禱告稱天上的神為父,只是站在受造之物也就是人的角度上稱呼的,但這並不能證明主耶穌就是天上的神的兒子。在未釘十字架以先他的身分是人子,有正常的人性,外表看和普通正常的人一樣,過著正常人的生活,吃飯穿衣,一點也不超然,所以主耶穌才站在受造之物的角度上向神禱告,這完全體現出了主耶穌基督的卑微與順服。但不管主耶穌以哪種口氣或稱呼禱告,他的實質仍是受聖靈支配的神自己,不僅有正常人性,也有完全的神性,尤其在主耶穌正式作工期間,說話或行神蹟完全是受神靈的支配,他能以神的身分發表一切的真理,發表神的性情與所有所是,賜給人真理、道路、生命,揭示天國的奧祕,就是天上的神在肉身中作自己的工作,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或許有的弟兄姊妹還會問:「如果主耶穌不是神的兒子,那馬太福音3章17節說的『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又該怎麼解釋呢?」我們再來看一段話:「還有人說,神不是明說耶穌是他的愛子嗎?耶穌是神的愛子,是神所喜悅的,這當然是神自己說的,那是神自己作自己的見證,只不過是站在另一個角度上來見證他自己,是在天上站在靈的角度上來見證他所道成的肉身。耶穌是他道成的肉身,並不是他在天上的兒子,你懂嗎?耶穌說的『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不就指原是一位靈嗎?不就是因著道成肉身分割天之上下嗎?其實還是一,不管怎麼樣,就是神自己作自己的見證。……但當時天上的靈只說是神的愛子,並沒說是神的獨生子,這說法根本沒有,神怎麼能有獨生子呢?這樣神不就成了人了嗎?因著是道成肉身,所以他稱為神的愛子,這樣,就有了父與子的關係,只是因為天地之別的緣故。」(摘自《三位一體的神存在嗎?》)

從這些說話中我們可以明白,當時聖靈見證說「這是我的愛子」,是神站在靈的角度見證他已道成肉身成為人子,是在為自己作見證。當時的人都知道神是靈,聖靈如果直接見證道成肉身的主耶穌是神,人不好接受。另外,人剛剛接觸到道成肉身的神,對道成肉身的神還沒有什麼認識,他們怎麼也想不到這位普通的人子就是神靈的化身,就是神在肉身的顯現。即使主耶穌發表了很多的話語,作了很多工作,顯了很多神蹟奇事,完全顯明了神的權柄、能力,但人還是沒有從主耶穌的說話作工中認出他就是神自己,就是神的顯現,只是說主耶穌是施洗約翰,是以利亞,是夫子。所以,神就根據人當時的身量,見證主耶穌為他的愛子,暫時允許人把主耶穌當成神的兒子,這樣既合乎人的觀念,人也容易接受。因為當時主耶穌作的是救贖的工作,不管人對神怎麼稱呼,只要能接受主耶穌為救主,達到罪得赦免,人有資格享受神的恩典就可以了。所以,聖靈當時見證主耶穌是神的愛子,是根據當時的時代背景,也是因著人當時的身量、人的愚昧無知,看到神在擔量我們的軟弱,也看到神拯救我們的良苦用心以及神對我們的愛呀!試想:如果我們把耶穌當作神的兒子,那不就意味著我們把天上的神也當作一個人了嗎?

相信通過以上的交通我們應該明白了,主耶穌基督就是神自己,父與子的說法僅限於主耶穌道成肉身作工的幾年,當主耶穌完成救贖工作以後,父與子的說法也隨之取締,因神只有一位。

感謝神的帶領!願神與我們同在,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