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7 10:05:06小黃狗

我為何在地球輪迴(四) 宇宙的緣起


宇宙的緣起
宇宙的存在時間非常久遠,這是一段漫長的時間,我們幾乎無法用人類的時間觀念來計算,根本無從算起。如果以佛經中常寫:「無始劫以來」,「無始亦無終。」因為人類對時間的觀念是「線性」的,但是宇宙的時間觀並不是線性的,應該說是一個整體,從開始到結束都是一個整體,沒有線性的觀念。

這個宇宙是怎麼開始的呢?宇宙一開始真的是什麼都沒有,既沒有時間也沒有能量,相對的也沒有任何的物質存在,可以說什麼都不是。但你又不能說它是「無」,因為如果說是「無」或是「空」,就代表有一個「有」存在。那到底要用什麼方式來形容呢?任何形容詞都是二元對立的狀態,說「有」又代表一個「無」存在。所以宇宙一開始的狀態,真的不能用任何二元對立的觀念來形容。

有個形容詞比較接近當時的狀態,就是我們講的「混沌」。這個詞非常的貼切,足以形容當時宇宙初始的狀態,而且提供了某一種基本的概念。因為混沌不能講是,卻也不能講什麼都沒有,所以「渾沌」不能形容「有」或「無」,所以宇宙初始的狀態用「渾沌」這個名詞再貼切不過了。

宇宙一開始是處於渾沌狀態「這個狀態久了,一定會產生一種想法,而這個想法就是「我是什麼?當我什麼都不是的時候,我如何來證明我是?我們可以想想看,如果我們這個肉體是一種渾沌狀態,沒有肉體、沒有物質、沒有時間、沒有空間、沒有任何能量,那我也感覺不到我自己。為了要證明我的存在,我相信唯一的方法就是,我必須能夠看到別人存在。

為了讓我看到別的東西的存在,我需要創造一個東西可以讓我看得到,而這個東西就必須是一個「有」了,這個「有」當然必須是可以被觀測的,它是有實體的或是可以移動的某一種存在,若以宇宙的角度要證明「我是什麼…?」最好的方法就是創造一個「是」,而這個「是」最好的選擇就是「物質」了。

當在創造可以被觀測的「物質」同時,也相對產生了「空間」,因為任何的物質都有所謂的大小、上下、左右,也就是長、寬、高三個維度。在物質被創造的過程中,需要「能量」,有了能量才能夠凝聚粒子形成物質,在能量凝聚成物質的過程中,物質從無到有,或者從形成到結束,這個階段也就是成、住、壞、空,也因為這種現象,而產生了「時間」的觀念。

整個宇宙就是因為一個想法,而這個想法只為了要證明「我是什麼?」然後創造了「能量、物質、時間、空間」,整個宇宙於焉產生。(上下四方為宇,古往今來為宙)這個宇宙的一開始就是這樣子創造了這四大基本元素,建構了物質宇宙所有的一切,一個壯麗燦爛,多采多姿的宇宙就此展開。不過,這四大元素並不是依序展開的,而是瞬間爆發出來「同時存有。」

每個宇宙之中,又有重重疊疊不同的宇宙存在,這些都只因為每一個想法要證明自己的存在,然後必須創造另一個反面的想法好證明自己。好比「白」要證明自己是「白」,它必須創造「黑」以彰顯自己的「白」。同樣道理,「光」被創造出來,光要證明自己的存在,必須先創造「暗」-黑暗,來證明自己是「光」。

由這個道理延伸下去,我們可以看到整個宇宙是相對而產生的,並沒有完全獨立存在的個體。其實,這個觀點跟愛因斯坦的《相對論》非常吻合,也跟佛陀講的《因緣法》完全吻合;整個宇宙的一切都是因緣產生的,沒有獨立存在的現象,或者獨立存在的個體。

有一個圖騰很清晰明白地彰顯了這個宇宙的狀態,就是中國「太極」圖騰,太極是一個圓,這個圓有一半是黑的,有一半是白的,圖騰裡面用的「S」來做區隔,黑的這邊有一點白,白的這邊有一點黑。這個圖騰已經很明顯告訴我們「宇宙是相對產生」的,而且陰陽必須平衡。黑中有白,白中有黑,沒有黑怎麼證明白?沒有白又怎麼彰顯黑呢?用這個圖騰來代表宇宙的形成,真是再貼切不過了。

也因為如此,每一個星球被創造出來的同時,都有相對應的想法存在,也都會有相對固執的想法來成就一個星球。也就是說,每一個星球都有自己固著的想法,因為這個想法而讓這顆星球存在著。因此未必每一個星球都是我們看到的物質現象,人類目前所能觀測到的星球都是以物質的角度來界定的。(星球有意識;地球集結了許多元素,形成複雜非單一化的星球。)

但是,有沒有可能,有這麼一個星球,沒有物質而只有「光」呢?有!像昂宿星、織女星、太陽就是!

有沒有可能,有這麼一個星球,整座星球都是「水」呢?有!水悅星就是了!

有沒有可能,有這麼一個星球,整個星球都是「土」呢?有!地球就是!

有沒有可能,有這麼一個星球,整個星球都是「氣體」呢?有!木星、土星就是!

有沒有可能,有這麼一個星球,整個星球都是「音樂」呢?由音符組成,整個星球都是聲音!

還有一種星球都是「極光」,就像我們的北極光一樣的極光所形成的星球。

還有一種星球,整個星球都是由「金屬」所形成的。

也還有一種星球,整個星球都是由「能量」所形成的!

所以,有各式各樣超過我們人類所認知的星球存在,充塞在這宇宙之間,而我們人類只能觀測到我們肉眼所能觀測到的星球而已。想想,光是肉眼所觀測得到的星球就有無數兆億萬個,數也數不盡!光是人類無法窺視到整個宇宙,更何況那些你所看不到,認為不存在的更是難以估計。也就是說有無邊無量的想法存在這個宇宙裡,每一個想都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自己的「是」,而必須創造這一切。

如同佛陀在《華嚴經》裡面所講的,整個宇宙就像一個摩尼寶珠一樣,每一顆摩尼寶珠都輝映著另外一顆摩尼寶珠,而每一顆摩尼寶珠之間都有網絡相連,只要一個摩尼寶珠牽動,所有的摩尼寶珠都會跟著動。每一個星球其實都是相聯繫的,緊緊相連的,任何一個星球的誕生也好,毀滅也罷,都會對整個宇宙形成一個很大的震盪!每一個星球也輝映著另外一顆星球,這些不同的星球彼此互相輝、互相成就、互相證明彼此的存在。

不管是物質也好、非物質也好,它們都有生滅的現象。這些生滅現象就讓每一個星球開始展開了輪迴。有的星球輪迴的時間很久,有的很短,每個星球存在的壽命也不一樣,端看因緣而定。

每一個想法的執著點不同,每一個型體的大小也就不同,可以這麼說:我們的心量有多大,這個宇宙就有多大。這個宇宙是根據我們的想而成就的,宇宙的大小取決於我們對宇宙的想法而已。更貼切的說:「宇宙是存在於我們的想法之中!」

但是,擴充總也有終結的一天,所以宇宙又出現了一個想法,就是不要再擴充了。為了不再讓宇宙擴充,必須讓每個「我」、每個「存在」、都回歸回來,就好像宇宙在做一種很深層的召喚:回歸成為我吧!不要再玩下去了!只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而不斷的分裂、不斷的分離,可是這一玩,已經玩得有點過火。當宇宙發現有點不可收拾時,它發現需要讓每個「我」都回來,回歸成為真正的「我」。

我們在佛經裡常常會念到: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釋迦牟尼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這兩個字的意義是什麼呢?他原本的意思是「回歸成為我」,回歸成為自己,回歸成為佛的本身本性,「皈依」、「回歸」都是「南無」的本意!

所以宇宙最終的結果應該是所有大霹靂出去的這些現象,全部都會再濃縮成為原始的那個點。這個觀點,在許多科學實驗裡面,或是量子物理的論點裡,也都提出了相同的論點。模擬宇宙最終的結果還是會回歸成為最原始的那個點,這就是宇宙的開始與結束。

但是,你也不用擔心這個宇宙結束了就什麼都不見了!它將展開另外一種更大的循環,一個輪迴可能是幾千億萬年的,是無數個時間所累積而成的。因此宇宙裡面有不同的宇宙在循環著,大循環、中循環,小循環,不斷的循環,每一種循環都是一種輪迴的狀態。所以,宇宙是一個有生命的狀態,而這個生命也只是為了體驗而已,這就是宇宙的真相!

(書摘載自- 林顯宗《我是外星人》)

本文引用自【瞑想記事本】心念決定實相
awakening2014 - 我為何在地球輪迴(四) 宇宙的緣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