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8 17:20:02小黃狗

閱讀蔣勳《大度山》酸的意涵

 

書摘

在酸、甜、苦、辣、鹹五味之中,酸卻並不是最重要的。常人云:鹹為五味之首。人體失鹽到一定程度,便要生病; 以致中國古代有鹽商鹽梟出現,鹽之貴重,竟造成商業的包攬與壟斷,可知「鹽為五味之首」所言不虛。

 

酸,似乎只有在中國,特別引申為「嫉妒」。唐人又有「醋大」的說法,專指貧寒失意的讀書人。把食酸醋的感覺表情,引申為不得意者嫉妒,自傷自憐,故作姿態,是唐人一大發明。唐高宗武后時,盛行科舉,因為考試,使讀書人成為社會上一種特殊分子,群居終日,無所事事不得意時,更相互以訕謗譏嘲為樂,足夠形成一種特色,故有「醋大」名詞的出現。一般人以為「吃醋」專指嫉妒,但是,唐人所指的「醋大」,近代所說的「窮措大」,卻不只是嫉妒,也包含了生命的不得意,無自信的長期停滯下,逐漸轉而發酸腐敗的一種現象。

 

宋朝人的詩文中多有「酸」與「書生」相連的例子,范成大詩:「洗盡書生氣味酸」,陸游詩:「書生老瘦轉酸寒」,蘇東坡詩:「豪氣一洗儒生酸」; 不幸,「酸」竟成了中國讀書人的一種特殊氣味,揮之不去,掃之不盡了。

 

「酸」是食物的敗腐,「酸」是過多情緒在心中積存匯聚成的氣味,「酸」是生命開始敗腐的表徵。

 

在許多處所,在擁擠著知識份子的地方,仍時時散發著個人心中小小的嫉妒、自怨自艾,不能發而為昂揚奮進的力量,便如積存在胃中不能消化的食物,醱酵變酸,放出惡臭的氣味。

 

我寧願去品嚐辛辣的憤怒,憤怒潑辣中仍不失狂放的熱情; 我也寧願去深深咀嚼苦味,苦味中還有深沉的傷痛與悲哀,可以痛定思痛,有猛省的作用; 唯獨酸腐,只有餿臭敗壞一途,是生命最無意義的浪費。《酸》



攝於- 2013年 櫻花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