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8 16:42:45小黃狗

閱讀村上《懷念的一九八○年代》之虎之眼《洛基》.史特龍

 

虎之眼《洛基》.史特龍1982.9.5


村上春樹在看了《洛基III》之後,這部賣座片對他而言是一部一眼就可看穿後續發展的片子,但他卻喜歡顯而易見這種感覺,為了再次確認其中顯而易見的部分,《星際大戰》和《超人2》他都各看了三遍之多。(怎麼不看決戰猩球五部曲?那每一部都令人出乎意料啊! )

 

《滾石》雜誌為史特龍製作了一個特集,看了這篇報導之後,就會清楚瞭解《洛基》系列的魅力何在了。洛基完完全全就是史特龍,史特龍完完全全就是洛基。原本默默無聞的貧窮青年一夕之間躍為巨星的洛基就是史特龍; 發跡後喪失「虎之眼」的洛基也就是史特龍; 在重新獲得愛、信賴與生命力之後,將一切全都賭在第三次挑戰上的洛基也正是史特龍。看過《滾石》雜誌上面史特龍的告白之後,不禁讓人越來越搞不清楚何者是電影何者是現實生活了。

 

這是神的啟示,他本人如此表示,但是似乎並沒有到那種程度。但能夠將神的啟示這種感覺拍攝出大製作的電影並造成轟動,這一點正是史特龍了不起的地方。

 

他不外乎是在演他自己的心路歷程,只是將主角擬設為拳繫手。許多電影都是真事改編,甚至不乏真人,或許它描述的是麥可泰森的故事也說不定! 紅極一時,飾演賽德克巴萊的林慶台牧師也曾經走過一段不為人知的歷程,他的確具備勇敢、刻苦、奮進的特質,所以被魏導演安排為男主角。我欽佩永不放棄理想的魏導演,如此創造出真正史詩般的壯烈,可以說是為台灣電影界帶來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