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0 02:02:32小黃狗

電影《隔離島》有感


(Youtube影音 Shutter Island Soundtrack-On The Nature Of Daylight )


又無法自拔地陷入HBO裡的世界。

《隔離島》Shutter Island 這部電影的編劇和執導的功力之深厚,讓人思索又懸疑,到底結局真相如何? 誘人尋味! 一直以來精神分裂患者的世界,是我很想瞭解的一塊爭議之地!

故事到了最後,主角的精神狀況似乎還是返回原點,他問主治醫師: "你選擇活得像怪物? 還是死得像正常人?" 我還是留下一堆問號? 他到底有沒有瘋了?!

也許,燈塔裡的秘密,只有燈塔裡的人明白。現實生活中,人人的心裡,也藏著一座看似無解的燈塔。

劇中被實驗者,永遠都可能找不到真相! 因為他的大腦和神經,其中能追究真相的關鍵中樞,都在一場手術裡,被活生生地抽掉了..........。很可能,沒有所謂的真相,也或者,真相石沉大海,永遠活在假像裡面。

《隔離島》帶給我的情境投射,又再度激起近十年來無解的秘密,也曾讓我痛苦疑惑得想死,這是我看完以後的感受,有些沉悶......也有點想哭,想起自己曾經是不斷地以屈服和碎裂的方式在交替存活。

=========================================================================看完這部片,我不禁留下疑問: 你們認為卡夫卡也瘋了嗎? 雖然他筆下的意境的確深奧許多,我也坦白自己是選擇性地勾閱其中我能夠體會的格言,不過他只是在詮釋世上被人忽略的真理,抽離現實層面以後,仍然表現人類存在的事實,直到被人領悟和證實的過程中,成為寓言,所以我認為在他的世界裡,應該沒有所謂的世俗規則,只不過有人說他將這樣的寓言,以詩的象形符號表現出個體。

忽然想到上學期生管課本裡提到「使命」的定義: 組織存在的理由,簡單的兩個字卻帶給人超凡的哲理。既然使命是組織存在的理由,那麼從存在和思考兩者的角度就能定義出不同的答案,使命應該可以用 笛卡兒的《我思故我在》來加以表述人對於使命存在與否的態度,其中的「思考」「存在」如果分別給予「因果」關係,可以延伸出兩種人:

## 我思(因)故我在(果) => 因為我有思考,所以我存在,所以行屍走肉者 (活死人),可以說毫無使命可言。  

## 我思(果)故我在(因) => 因為我存在,所以有思考,可是死人; 鬼; 靈魂,卻不代表它們沒有思考,有思考的靈魂到處都是,另類存在於我們肉眼看不見的空間,而且負有使命。

所以由此可證,使命是存在的理由,使命感就是一個人能夠積極、延續性地生活、做事的先決條件,成為長期性為達成願景的一種態度和信仰,所以使命又之於目標,目標又之於策略,策略又之於戰術,目標管理的操作科學,不外乎都是由這些定義層層建構而來。但是使命必須基於有思考能力,回歸到我思故我在,若沒有了思考能力,便容易喪失使命,人沒有了使命,存在的理由和動能也等於零。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1-06-10 16:54:46

里奧納多最後是不是清醒了
但他選擇裝瘋
因為他不想面對妻子被他所殺的事實
他希望能動那個手術
來逃避這段記憶

版主回應
是嗎?如果是這樣,那麼應該就沒有續集嘍...(我還滿期待的- -)
這部片把主角產生幻覺的部分處理得滿好的,疑點重重,完全讓人看不出到底誰是謊言者。
2011-06-11 07:3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