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3 21:14:33不討喜

這幾天參加了研習。
全場幾乎都是女性,
討論的話題和婦女相關。

對於「女」,
有了一些新的想法。

世界很奇妙,
從發展出人類,
開始的時候對於性別並沒有特別的假定或是看法,
只是單就生理結構上的不同,
因此生理男性和生理女性各司其職,
負責生活上的不同工作。
到了人類發展出社會文明之後,
不知道為什麼,
(可能所謂的社會架構和文明都是由男性建構出的框架)
因此世界開始由男性主導著,
中西方都是以男性作為領導者,
書寫出了今日我們所見的歷史。

那麼女性呢?
女性一直隱藏在大歷史的洪流中,
鮮少看見他們的生活景況和身影。
一直到今日,
對於性別,
我們早已不再單純的去區分成生理男與女,
而進一步地去設定該性別所要扮演的角色、社會的期待、教養方式等等的諸多限制。

提了這麼大半圈,
似乎,我有點遺忘了想要說的是什麼?

我想說的第一件事情是:
我不明白社會發展到今日,
為什麼我們還是拋不開傳統既定對性別的預設立場?
為什麼,關於家庭、親子教養的部分,還是歸屬於女性的範圍?
今日的婦女可以受到和男性同等的教育機會,
並且擁有同樣的工作權和參政權等等,
雖然仍然改變不了大自然的分配給予女性獨有的受孕能力,
但是為什麼受孕生育後的教養責任還是歸屬於女性呢?
男性提供了另一半的染色體,
也和女性共組了「一個」家庭,
那麼為什麼當我們談親子教養時,
男性的缺席是可被預期而且可被容忍的事情呢?
我並不是想把這樣的責任完全從女性身上擺脫而轉嫁到男性身上,
只是覺得為什麼這不是一件共同分擔的事項?

第二件事情是:
我十分不能理解擇偶的內在考量。
從先前看了「敗犬的遠吠」到這次研習看到的「娘惹的滋味」,
好像在東方地區,
在擇偶這件事情上,
不單單只是考量到兩人間的情感,
在擇偶的背後,
其實潛藏著很多性別上的傳統期待和限制。
我承認,
在生物的本能上,
女性這一方總會自然而然選擇強而有力的男性作為另一半,
這是為了繁衍下一代一種天性的趨向。
而現代的女子承襲了這樣的本能,
於是在擇偶時會以現實的評量點去做判斷,
包括家世背景、學經歷、經濟能力和外表,
那麼很自然地,
沒有擁有這麼好的條件的男性,
就是被選汰掉的劣勢族群。
可是,
婚姻市場上,
不是只有女性擁有選擇權,
男性也有,
擁有較佳條件的男性當然也會去評估另一半的資格。
這裡,詭異的點就出現了。
男性擇偶的考量看似單純,
就是以年輕貌美為優先,
不過更重要的是,
能力要較此男性所擁有的條件再稍差一些為最佳。
也就是說,
女性往往希望另一半是條件優於自己的,
而男性則希望另一半條件是低於自己的。
如果照字面上來看,
事情應該很完美,
可是落在今日的社會,
就有問題產生。
高學歷條件好的女性,找不到更高階的優良男子匹配;
低學歷條件差的男性,找不到更低階的弱女子來照顧。
於是一群適婚年齡的高學歷女性單身成為敗犬,
而另一群適婚的低學歷男性紛紛尋找外籍新娘,
最後導致了我們社會組成分子的轉化,
造成了許多的社會適應問題。
到底,
在社會建立的時候,
是什麼關鍵因素造成了我們對於性別和擇偶上出現的預設立場呢?

第三:
女性的言語。
我發現女性是一個很善用語言的類群。
大腦的發展上,
女性在語言的區塊的確發展的比男性為優,
因此有這樣的現象並不令人意外。
只是,
當一群女子聚在一起的時候,
這種善用語言的特質就被強化而凸顯了出來。
我其實是很怕一群女人在一起談論事情的。
因為我瞭解到言說所造成的影響並不只限於當下,
它會一再地迴盪並摻入新的言說而激出新的聲響,
於是這樣的共振效應,
會比一個行為終止後所帶來的影響還要無遠弗屆的多。
那麼為什麼如此善用語言的女性們並非是今日處於主導世界地位的人呢?

太多關於女和性別的想法,
就這樣湧現,
無解,
世界還是這麼運行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