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2 09:23:55小夜

說夢話

說夢話

夢是通往潛意識的康莊大道
佛若依德如是說

夢有一種奇怪的真實感
如何分辨自己是在夢中還是現實?

通常夢境中的畫面都很詭異
常常在不合邏輯的地方出現重要的線索
但夢者常常會在夢中說服自己
「這一點也不奇怪」
所以心安理得的繼續睡下去
所以夢的一個功能是延續睡眠
佛若依德「夢的解析」中提到延續睡眠的兩個例子
一個是他睡前吃了太鹹的橄欖 夢到自己喝花瓶裡的水(所以就不用起來喝水)
一個是早上夢到自己已經起床刷牙洗臉 (所以就不用起來刷牙洗臉)

最近我在倫敦某個地方
看到不該出現在該處的公車(因為我常常搭哪班公車 所以路線很熟)
我特別注意到公車上的乘客表情都很安祥 沒有人驚慌失措(公車已經脫離正常路線 他要帶我到哪裡?)
街上的人也都如常 沒有人像我發現新大陸
我很快說服自己 一定是我看錯 或是修馬路公車改變路線
總之一切都是正常的
但我很懷疑我是在夢中
因為在夢裡就算會飛也是正常的
飛飛就像吃飯一樣容易 也沒有人會覺得奇怪

我將我的夢帶給分析師
要描述夢境很困難
所有的細節都要一一陳訴
就像要辨認一張模糊失真的潛意識照片
描述中多多少少會被移情影響

說夢話不是想像中那樣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