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2 12:42:00小夜

噴"水"小辣妹

這是一家海產店的門口。我點了一碗外帶海鮮炒麵後,逛到門外等待。海鮮店的門口擺了幾個魚缸,地上還有數個臉盆。其中一個魚缸裡,兩支龍蝦和一群草蝦隨著水流浮浮沉沉。其他魚缸則是塞滿各種叫不出名稱的魚。魚缸中不斷冒出氣泡。魚兒全都擠在一塊,看起來很喘的樣子。

我和他們對看了一會,突然被一到奇怪的水柱噴到腳。「噗!噗!」我蹲下往臉盆內看。盆內的蚌殼軟體動物伸出長長的觸手(腳?)不斷地噴水,小水柱在盆內此起彼落,煞是有趣。

思考為什麼軟體動物要噴水?難道是他們溝通的一種方式?或是他們可以藉此覓食?正想得入神,身邊出現一位小不速之客。一個約莫兩三歲,圍者沾滿口水的小肚兜,抱著一個奶瓶的胖小孩,搖搖晃晃地走到我身邊。說她乳臭未乾真是一點都沒錯。她的身上散發出濃濃的奶味。

這小傢伙看我蹲著,她也蹲下來對著臉盆咿咿丫丫,還轉頭對我一笑。難得見到這樣「幼齒」的辣妹,我真是受寵若驚。

為了引起她的注意,我指著臉盆裡的動物跟她說:「噴水!」

她接下來的反應真是嚇我一大跳。

她舉起手中的奶瓶,很豪邁地大吸一口,接著把奶用力「噴射」出來。表演完後,還對我甜甜一笑。

我楞了一下,終於搞清楚,她可能是以為我叫她表演「噴水!」

真是個訓練有素的辣妹。看來我的兒童心理學還要再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