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9 13:55:29yearyear

傾聽心裡的聲音

今天讀到一篇文章「新迴流主義-返鄉工作,可以簡單,可以富足」,簡簡單單的一句話,打中心裡的某個地方。的確是呀,這十年來,在台北,從一家公司轉換到另一家公司,汲汲營營、戰戰競競,時間咻的一聲快速滑過,生活沒有大起也沒有大落,沒有特別快樂也沒有特別憂傷,就是一切如常,這或許也該算是一種幸福吧,一種平淡的幸福。但隱隱地總覺得心裡缺少些什麼,一種身在異鄉,不踏實的感覺,就像一顆種子安穩地躺在盒子裡,但它應該是渴慕親近泥土,渴慕得著陽光的親吻,渴慕得著孕育生命的喜悅。嗯,那感覺就像生命沒有被完全,缺了一塊,或許從外表來看,缺了這一塊並無傷大雅,但自已明白這樣的生命是不完整的。

從小是在鄉下長大的,親近泥土,就像生命需要呼吸一樣自然,跟著爺爺奶奶下田種花生、種地瓜,坐在田渠上吃著飯菜,傍晚坐著牛車迎著和煦的風慢慢地回家,夏天時因著一天辛勞的付出,單單只是得著一枝冰棒的賞賜,就可以感覺好滿足好滿足。這是一種最最單純的喜樂,雖然經過了這麼許多年,離開了爺爺奶奶,離開了故鄉,離開了土地,離開了牛車上徐徐的微風,離開了那個小小樸實的我。但心中那個小小的想迴流的渴望卻從來沒有熄滅過。

常常爸爸媽媽會不經意地問我「要不要回來澎湖工作」,這是爸媽對我的渴望。早些年,我總是毫不留情地直接拒絕,誰要回去那個鳥不拉屎的地方呀,回去能夠做些什麼呢?近來,再聽到同樣的詢問,心中竟開始反問自已「是呀,為什麼不呢?」或許三年後吧,等完成了世新的學業,等找到了一個伴。

NO,不必再等待,也不必別人的配合,我應該要勇敢地依著自已的心念,選擇自已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