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4 21:22:37年年有魚

小年墊隱院:十月圍城



這是敘述辛亥革命前5年的故事,起於1906年。清末。革命領袖孫中山決定冒險赴港,名為探望母親,實則與十三省革命代表見面會談,當然清朝也不會放過這個“刺殺孫賊”的大好機會,也派了一批人準備“刺孫”。
而保護孫中山的這邊,則由“中國日報”社長陳少白、大商人李玉堂、獨子李重光、“乞丐”的劉郁白、車夫”阿四、戲班“打女”方紅、“臭豆腐小販”王複明、“賭徒警察”沈重陽組成,保衛孫中山在香港的這一個小時,他們身懷絕技,雖然不明白“革命”真正的意義和慘烈,卻因自身的各種原因,最先加入到保護的隊伍中。
於是,在孫中山到港的這一個小時,展開了保鏢與殺手的鮮血廝殺,一場又一場驚心動魄的“全城追殺”
最終,孫中山安全離境。


============賞後析===============

十月圍城這部片的英文名字很有趣叫做:「Bodyguards  and Assassins.」(保鏢與殺手)
實在非常貼切,全片將「護孫」志士背後的故事,一一串連起來,
而且寫實的描述出「革命為何」的痛苦掙扎,
雖然說劇情是有些誇張(黎明一個打十幾個...比葉問還猛....),
但是不少地方,真的頗讓人動容,

我覺得王學圻飾演的李玉堂最為生動,
他年輕也曾為革命而付出,
年老後,為求自保,僅為革命出資而不賣力,
結果自己的獨子李重光(王柏傑飾),卻是革命的種子,
後來甚至成為孫中山的替身而死,
他那種為了革命,卻也想為了家人的掙扎,溢於言表,

我想,在那個時代背景下,有不少人、家庭,都是這樣的悲痛的吧!
我回想起下午去拜訪一個退休的上司,
等待的時間,夫人特地跟我聊了一下,
也不禁說起現在時下的年輕人,
因為父母親的補償心態,從小就是衣食無憂,
除了不知天高地厚,更不知人生困苦,
在出了社會之後,反而接受不了壓力,

我回想,自己也是這樣的年輕人,
其實工作並不辛苦,
偶有突如其來的任務,便怨天尤人的大呼吃不消,
稍被訓斥了一番,便覺滿腹委屈,

或許跟這些為了別人的幸福,而願意犧牲生命的人相比,
我們根本微不足道,

另外,在裡面的“乞丐”(黎明飾)以及“賭徒”(甄子丹飾)
都是為了自己所愛的女人,而賣命犧牲,
裡面有一段對話:
李玉堂問乞丐:「為一個女人,值嗎?」
乞丐反問:「為明天的事(指保護孫中山),值嗎?」

原來,對每個人來說,都有一件最重要的事,
那件事可能是一個心愛的女人,也可能是救國的大業,
那究竟值不值得,其實....只有自己知道。

我有時面臨選擇的時候,會問自己,究竟這樣做對錯與否?
也許,我也該問自己:「值嗎?」




 

nana 2010-02-24 18:06:07

的確是一部討論犧牲值得嗎 的好片

版主回應
的確,
現實的我,完全沒辦法體會,
是什麼樣的信念~
讓他們願意犧牲一切....
2010-03-24 00: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