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0 01:52:31瀟瀟

辦公室老闆和站大門老闆


這幾天,在某個非常忙祿的時段,實地參訪了幾個不同區域的同業,因緣際會地看到一些情形,讓我頗為感觸。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個和員工一起站在大門口的女老闆。

這個女老闆每天打扮典雅,雖是50開外的年紀,但穿著端莊、表情柔和、給人感覺貴氣,白皙皮膚的她總留著一頭波浪捲,說話嬌嬌柔柔的,帶點甜味,有種傻大姐的憨,看她做事,總讓人想幫一把。在她面前,我有時會有自己其實比她老的錯覺,因此見到她時總不免直呼其名,而略過那個「姐」字。

這一天,我送資料到她公司,停好車子後,轉身竟看到她與員工站在大門口招呼客人;其實,我有空時也會和員工一起站在大門,做著跟她一模一樣的工作,但自己做跟看到別人做的感覺是不一樣的!

我和員工年紀相近,但看起來比員工還年輕幼稚,若不稍加打扮,簡直就像個打工妹,因此就算我與員工一起站在大門招呼客戶,一般人也不會有太大的驚異,甚至還認為我這麼做是應該的。

可是,這個站在大門口的女老闆竟給我一陣驚異與感動:她怎麼會跟員工一起站在大門?她看起來是那麼高貴!她的生意很好,哪需她這麼親力親為和員工一起站在大門招呼客戶呢?

霎時,我有點暈眩,恍然知道自己某些問題錯在什麼地方了!這其實是很簡單的道理,但我都曲解了!天呀,我的腦袋長到哪裡去了?!

「當一個貴婦人願意彎腰替妳穿鞋時,那身影才真正動人。」是的,我沒有真正彎下我的腰桿來做事。我對員工雖不會頤氣指使,但讓人感覺驕縱。

我對客戶雖和顏悅色、態度親切,但讓人感受距離。

我規劃每一件事都隱有意義、目標和動機,讓人對我懷有畏懼。

我雖不吝批評和鼓勵,但太自以為是。

我是辦公室老闆,以管窺天、見渠為海,是只會在紙上埋頭苦幹的棋盤將軍,玩些小計倆尚可,但帶不了兵作戰!

我...我…我…Shit…還真讓人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