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8 12:33:51YCButterfly

台北保安宮濕壁畫破損待修

 

  農曆2013(癸巳)年7月29日,也就是國歷一百零二年九月四日,正是上星期三,有人告訴我說保安宮在做七月普渡,於是我一早從臺灣國土的西北角邊疆地區,出發來到台北市的二級古蹟保安宮,沒想到不但沒看到熱鬧的鑼鼓喧天,而且還是員工比遊客多的一天!

  在遊客很少的情況下,腦袋也少了主題的一片空白,只讓腳步漫遊在主殿上,很自然的眼睛對著中殿潘麗水的濕壁畫多看了幾眼,畫面靠近下面的三分之一處的顏色面都龜裂翻翹,跟我家漏水牆面的油漆一般的正撥落著。

  (我是個家庭主婦,自然一切會從家裡的類似狀況為出發點,我家裡的牆面每二個月就要用漂白劑濃農擦拭過,以防雨季裡的霉菌恣長,霉菌會導致貓狗的皮膚病、和人的過敏症狀,而且書也會霉腐掉。)

  帶著心疼的情緒,我很仔細的近距離觀察那四面壁畫的龜裂情形發覺它並沒有肉眼看得到的黑霉斑(我有散光加近視和老花~!),它又不像法國國寶-『蒙納麗莎的微笑』那般蜘蛛網狀的四分五裂,而是整片塊的離開了底部的石灰底層。

  濕壁畫是要打上層層的石灰底做為防潮,色料的質材則是有水性和油性,有動物性和植物性及礦物性等,加上現代的石化科技提煉出的石化顏料,這多樣性的顏料要被拿來修復二級國寶的濕壁畫,可能有關單位和專家们又要有一翻唇舌要爭議了。

    潘麗水的壁畫修復是國內古蹟維修的一重大要事,才不過幾年前曾經修復過的國寶,現在又要再面臨考驗了,不知道這次誰要來擔綱呢?

 

 

上一篇:台北榮總的花卉

(悄悄話) 2013-09-09 20: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