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4 13:50:54YCButterfly

大巃峒保安宮 - 濕壁畫

 
在大巃峒保安宮的中庭上, 外圍四壁牆面有著四片國寶級的二級古蹟 : 潘麗水的壁畫, 三季向我詢問文獻資訊, 於是我向保安宮圖書館組長借調有關的圖書, 在還沒拿到書以前, 先下載一段台南府人文資訊來介紹彩繪家 - 潘麗水.


潘麗水

生平與彩繪簡介
南台灣傳統彩繪界的代表人物。
生日:民國3年
籍貫:台南市

彩繪風格與經歷:
小時隨父親習得水墨畫的技法,光復後因受北派建築彩,繪圖案簡單的造型的衝擊影響,於是結合南北彩繪風格,受到各地廟宇的相當重視,造就出自己在彩繪界的重要地位。

作品:台南市府城隍廟、北極殿、法華寺、南鯤身代天府、學甲慈濟宮,還有高雄與台北的部份廟宇中,皆有潘麗水的作品。

得獎:曾獲民國82年民族藝師薪傳獎。




 
一時手邊沒有正式的濕壁畫解說, 我先就我曾經上過的幾堂課, 在此簡略說一說:

濕壁畫是一種以礦物性顏料畫在未乾的石灰牆上的古老繪畫技術.
遠在紀元前的歐洲大陸, 就有這種技巧發展, 其主要的繪畫內容多是達官顯貴家中的裝飾.

隨著宗教的統一及興盛, 濕壁畫被引進教堂, 或宗教人仕所居住的山洞, 至今可在中古世紀的藝術文獻中找到不少的紀實, 我現在臨時手邊沒有圖書資料, 若您家中有收藏歐洲中世紀的藝術書籍, 那麼翻翻看, 通常都是已經退了色, 且斑駁, 僅存的好作品沒有幾幅, 我花點時間去找找看, 可能要等一陣子才有更仔細的下文來討論濕壁畫.

剛才和一位專攻廟宇及古蹟維修的老朋友談過,
才知道, 原來保安宮這正殿的壁畫不是濕壁畫,
很抱歉誤導了大家!

原來保安宮正殿的外牆面上, 是以調合漆畫上去的,
唯一的一幅濕壁畫是在後殿的水車堵上,
也因為損壞太多, 已經拆掉了.

它之所以會被列入二級古蹟,
是因為它結合了當時的社會風情, 社會價值觀,
社區的群體個性, 以及整個社會的通俗美感.
最重要的是潘麗水他夲身深厚的繪畫表達能力,
在經過考核團體一審再審, 才被確定為國家二級古蹟!

上一篇:大巃峒保安宮

下一篇:故宮博物院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三季 2007-03-14 18:35:58

嗨嗨嗨~~蝶兒真是有心人^^.

版主回應
順便整理以前所學過的舊知識, 溼壁畫~溫故知新! 2007-03-15 10: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