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1 23:35:59Le petit champignon

La Reunion France 1

“一白遮三醜”,這句流傳已久的至理名言,成為我到了這小島之後探討的迷思。這裡沒有美白產品;阿嬤的防曬秘方和黑人一樣,是洋傘加上帽子。科技進步,於是我們有了滿坑滿谷的美白用品,從維他命C、果酸、西印度櫻桃、天然甘草、熊果素還熊果酸的、到不知道是什麼也不會拼的昂貴pittera;賺走了這些想變白的小女孩們多少血汗錢啊!!

我是黃種人,顯而易見;不太長曬斑,因為耐曬;不太曬傷,卻會曬黑。

這座位於馬達加斯加西側,面積約台灣的三分之ㄧ大,氣候媲美台灣墾丁的法屬熱帶小島。簡單分類,在這裡,有早期從三四百年前移民逃難來的非洲黑人、熱愛海上運動又怕冷,所以遷徙到這裡的歐陸法國白人、以及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但就是無所不在的亞洲黃種廣東移民。

平靜的熱帶小島上,有著耐人尋味的戲碼天天上演著。沙灘上,白人們脫下比基尼上兩點,努力地想曬成均勻的古銅色;馬路上,黑人們撐著洋傘躲樹蔭,怕曬更黑嗎?黃色的我在每天出門前,幾層的防曬乳液是絕對少不了的。結果呢?白的在變黑之後,會比蕭薔更迅速的白回來;黑的並沒有因為洋傘樹蔭漂白;我咧!白不成、黑也黑不到哪去,倒成了一種顏色暗沉些的黃。無奈,終究是黃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