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3 15:08:07Le petit champignon

日本之我見《二》日本眾院選舉

原來,地球的人類國家裡除了台灣之外,還有第二個國家選舉時,是聲淚俱下伴著歌聲的。這肥皂劇似的情節在日前日本眾院選舉時,與台灣不分軒輊的沸揚上演。

在討論選戰之前讓我們稍稍認識一下熱門的日語。日文基本上分為普通形、丁寧形、與敬語;敬語又分為尊敬語和謙遜語。尊敬語是用在與地位比自己高的人說話時,把對方捧上雲端的語法;謙遜語則是在與地位比自己高的人說話時,將自己謙卑到低於地平面。不認識的他社社長不需要用敬語,因為與自己沒有利益關係;認識的社長不管在不在場,一律以敬語形容之。

那個人是叫鈴木宗男吧,北海道選區的。對他很抱歉,他只是眾例之一,但是因為他的名字對日文還沒那麼優的我而言是真的好記。鈴木先生的長女今年十九歲,不知道在加拿大的那個角落留學,與台灣的政治人物相似,這小女孩在爸爸選情告急前夕趕回家鄉;與爸爸在路上追著選民**注意,這跑步的同時,使用的語言是“日文高階敬語”稱為謙遜語**。所有的選民,那些平常不被看重的小平民們,被高官以謙遜語相稱;電視機前的我有些愕然,果然,裝模作樣的政治秀,我們在被殖民的同時,絲毫不差的學來了。鈴木先生的長女,和綁在頭上的布巾、握著的麥克風,揮淚哭喊著,みんな様...相當感人的肥皂劇。他選上了。

選上的第二天,小女孩回加拿大了!加拿大,一個水果不是那麼貴,蔬菜不是天價的地方,牛肉可以大口啃。

回頭看看,一般日本超市裡水果與蔬菜的價格吧!台灣人,應該感到慶幸荔枝是論斤賣的,地瓜一條不是百元、西瓜是用卡車載。青江菜兩支賣你198日幣,這還是特價。

我不是在抱怨他們的物價貴,而是,蔬果是民生非常必需品,可以不被包裝的那麼精緻,可以平價些讓那些我在超市看到的日本家庭主婦們不需要拿起放下拿起放下,最後選了葉子都爛了的半額商品;可以讓日本的上班族不要再靠比西瓜更便宜的精力飲料來支撐體力。

台灣,會不會有天也哈日哈到日本營養品氾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