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3 22:41:22IBIZA

Beer Evans (Ⅴ)

嘟~~嘟~~嘟~~
電話鈴響至第三聲時,我拿起話筒。

「喂,請問Beer Evans在嗎?」話筒那頭是陌生女子的聲音。像是從時光洞穴裡吹過來的風那樣的聲音。

我還清醒著嗎?應該是吧!整個下午皆閒散地躺在家中磁磚地上,將身體浸在以仰角70度射入落地窗的一灘光漬裡,頭痛得像是有隻土撥鼠從左邊太陽穴鑽到右邊太陽穴……
女友一個月前離開,前往德國海德堡,Heidelberger?沒錯,即是那個1975年山下洋輔、坂田明、森山威男在那現場演出,嚇得德國蟑螂紛紛尿失禁,並錄了一張名為CHIASMA(減數分裂染色絲之間的交叉結構?)專輯的海德堡,感覺上比『那美克星球』還遠的海德堡。
沒事幹嘛跑那麼遠呢……當然我是指山下洋輔。

「喂、喂喂,有聽見嗎?請問Beer Evans在嗎?」時光洞穴裡吹過來的風,她問。
「妳是指是爵士鋼琴手Bill Evans嗎?」
「喔不,是啤酒那個Beer……Beer Evans,他在嗎?」
他怎麼可能會在?世上根本沒有這號人物,因為……

該死的Beer Evans是我虛構出來的啊!


~~~~~~~~~~~~~~~~~~~~~~~~~~~
事情是這樣的,大概半個月前我得了一種病。病發時會不由自主、瘋狂而帶有毀滅性地買爵士唱片。寅吃卯量、嚴重的程度像孔明欲以草船借箭時,曹操卻猛用投石器投以巨石攻擊;或者像硬要叫Misha Mengelberg為小甜甜布蘭妮做伴奏……情況簡直遭透了!

於是我去找了心理醫生。
「這是一種強迫症。」他說。
接下來我們進行了一些測試,比如說讓我看一些像是Anthony Braxton唱片封面的圖卡,然後要我描述看到了些什麼(真是見鬼!)

「如果強迫症的等級,以從0到9做區分,0是正常OK現在就可以回家,9是需要立即穿上束縛衣,由警衛押解進入四面都是海綿墊的隔離房。」心理醫生說得口沫橫飛「然而你的程度大約是6.5……」
「……」我想了想之後說「如果以Coltrane的my favorite things版本來說,0是Atlantic的版本,9是 live in japan ,你是說我大概處於newport‘63。」

醫生調一下眼鏡,又低頭於檔案裡寫了些話。
「我建議你可以做些事來分散注意力,比如說把你的焦慮化為文字……」

於是我開始寫一些沒人看的文章。一開始寫在筆記本裡,後來貼在網路上。詩、散文、評論……各種文體我都嘗試著寫寫看,然而最愛的是小說。
沒多久後,我虛構出一個自己相當滿意的主角,他就叫Beer Evans。
~~~~~~~~~~~~~~~~~~~~~~~~~~~


「喂、喂喂,有聽見嗎?請問Beer Evans在嗎?」時光洞穴裡吹過來的風。
「他不在喔,去海德堡喝黑啤酒了。妳找他有事嗎?」稍做考慮後,我無力的如此回答。
「喔!真是打擾了。沒什麼重要的,Beer Evans上次問我的問題,我想我能夠回答了。」女孩有禮貌地說著。
「他問妳什麼?」土撥鼠從右邊太陽穴鑽回到左邊太陽穴。
「哈哈,是很有趣的問題呢!您知道Live at the Maybeck Recital Hall 獨奏系列的鋼琴家~~~有幾個是〝前額禿〞的?」
「前額禿?」
「我算的結果共有16個。」
「是喔,這麼多真想不到。他回來我會轉告他的。」
「真是謝謝你,那就這樣了,掰掰!」

陌生女孩沒留下姓名及聯絡方式,就這麼如風地消失在話筒那頭的嘟嘟聲裡。午後的那灘光漬角度又變了,我翻個身繼續浸泡其中。

又有電話。
話筒那頭的聲音說:「你好,我是Beer Evans,剛才有沒有一個女的找我?」這次是個男的打來。
「有啊!您知道Live at the Maybeck Recital Hall 獨奏系列的鋼琴家,居然有16個是前額禿,會不會太多了點?」我說。要玩大家來玩。
「嗯……」話筒那頭沈穩而緩慢的聲音傳來「你冷靜一點,我在設定你時並沒有把你寫得如此歇斯底里啊!」Beer Evans如是說。

原來如此,搞半天原來我才是虛構的。







圖:別無分號,依舊是老貓製圖廠!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