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7 18:07:02乌龟妹

我爱你

不知你是否发现,对于山岚枫林,我们很容易赞美;面对远方的人,我们很容易说思念;面对孤苦无依的人,我们很容易付出他所需要的关怀,但是,面对我们所爱的人,面对我们越亲近的人,却经常以责备代替关爱,经常以要求代替包容,更难启口诉说情感。

那天,在报馆与时间赛跑时,桌上电话响起,对方竟说:“我爱你!”乍听,第一个感觉是哪个神经病?尴尬之余,狼狈的想挂掉电话,还好,对方接下去表白身份,才想起那是多年前在圆桌上课时伙伴们的问候语。

是的,“我爱你!”除了热恋中的情侣外,对大部份平凡如我的人而言,是属于奢侈的礼物,即使亲如父子兄弟,口头上我们疏于练习,生活中也不懂享受。情感成了包袱,施与受者皆不自在。

我们常看到一些父母为了让孩子功课好,便处处要孩子以读书为重,不让孩子做家务,要孩子按照自己的方式来成长,期待他们完成上一代未按了的心愿。其实,甲之熊掌或许乙之砒霜。爱他就得尊重他,孩子是另一个个体,为何要让他变成你的影子?为何要他完成你的理想,而不是他自己的梦?于是“我爱你”变了质,味道既苦又涩。

“我爱你”不是因为我需要你,而是愿意在你的生命中,注入更多的力量,让你再往前走。让我们说出最美的言语,送出温暖的祝福;让我们的言语,成为富有生命力的关怀。

对于在我们周遭许许多多为社会默默付出的陌生人,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向他们说:“我不认识你,但是我爱你!”

勇敢的说出:“我爱你!”让爱没有条件,没有负担,人人都享受得起。

说“我爱你!”的代价不应该是一条命。


本文曾刊登于《光华日报》停看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