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2 11:18:29草莓獅子王

好好的牽緊手

連續上了五天的白班


說規律、其實也是很容易疲累、厭倦的


畢竟護士這行,並不好做!






其實心裡有很多感觸、想說的話


印象很深刻

某一床的阿伯

是我這個月照顧最久的病人之一




曾經中風過,所以身體一半偏癱


這次也不外乎是癌症而開刀


阿伯很乖、很配合

只是吃了就吐、沒有辦法下床活動



照顧他的是太太


還記得阿伯剛從加護病房轉出的時候

一樣有典型的加護病房症候群(ICU Syndrome)


一下子要拔管子、一下子要扯尿管

人時地混亂

所以常常聽到他太太大聲的責罵他

甚至用力的動手打他


我常常好聲的勸說

可以不必這樣動手打他

畢竟這只是ICU Syndrome

他太太還問我說:”小姐,你們常常有這種病人嗎?這樣講不聽、到底是要怎麼照顧阿?”


我對於她的沒知識,只能有耐心的解釋


慢慢的...

我發現她常常一樣會不斷的對阿伯動手

甚至有時候常常跑不見人


阿伯半身偏癱、話也說不清楚

經常一個人靜靜的躺再病床上

有些時候要打針

一掀開棉被

才發現身後都是一灘水


原來是”尿”


我會開始換床單維持清潔


其實我覺得要我換多少次的床單、尿布都無所謂


只是令我心寒及難過的是他太太的不負責任


感覺她一點也不想照顧阿伯

甚至連一點點的用心


都沒有!


除此之外,我覺得我照顧九個病人以外

還要花很多時間照顧他太太


(不是說他太太也生病...)


要照顧的是她的心靈



開刀的人都知道

剛開始可以吃東西的時候要採少量多餐

一開始先從喝水開始



阿伯常常喝了水就會吐


吐出來的都是黑色渣塊


我們給他on 了NG 引流胃液


全部都是黑色帶有渣塊約有1200CC左右


他太太看了這樣子的情況

還緊張兮兮的大喊:”小姐,怎麼會這個樣子,他會不會死掉?要不要趕快給我們轉加護病房?”


我們連絡了值班醫師做了一大堆的處理

打Losec 、做胃鏡、抽血Hb竟然還有11.1

經過好一陣子的安撫解釋

她還是很難了解

什麼叫做胃潰瘍

而我們做了什麼?她似懂非懂的點頭、然後再問你你剛才對她解釋的一大堆事情


其實我覺得照顧她比照顧阿伯還要累人



甚至...到了後來C床住了一個新的病人

是個口腔癌的病人

腫瘤的味道很嚇人

她竟然還大聲嚷嚷的說”房間怎麼那麼臭阿?”


”小姐,是不是你們那個清潔員沒有打掃乾淨?”

我請清潔阿姨仔仔細細的在打掃過

味道卻仍是存在

再七樓這種含有腫瘤病房工作快兩年

我知道那是腫瘤壞死的味道

所以我也用盡了各種方法維持清潔

放了咖啡渣、香精燈

提供漱口水給C床的伯伯漱口

沒有想到她還跑到走廊上

跟別間的阿姨嚷嚷”我們那間實在是有夠臭的等等之類的話”

更過分的是

她更直接跑去問C床的伯伯

”你是生了什麼病?怎麼那麼臭?”


我聽了很生氣!


長期容忍她已久的脾氣忍不住了


顧不得其他人,我狠狠罵了她一頓


她不曾體會過別人會有怎麼樣的感受

自己的先生也不曾盡過一點心力照顧好


因為阿伯會吐、所以她說他都會吐、不需要再吃東西了!

因為阿伯的病情似乎沒有好轉,看著左右兩床的病人換了不曉得多少次

她開始埋怨阿伯怎麼不爭氣、開始埋怨醫生怎麼都不趕快把她先生醫好


甚至連要做胃鏡的時候

還很堅持的要回家去”幫別人煮菜”

我真是氣到都快腦充血了!


正常人都知道自己的家人要去做檢查時

最好都要陪在旁邊

而她還很堅持的要回家去幫別人煮菜








我真的深深的覺得


照顧這樣的病人一點也不辛苦


辛苦的是要照顧他的家屬


要照顧她的身心靈

還要花很多時間去回答她那些愚蠢的問題

還要忍受她那假惺惺的客套




我甚至還看過阿伯不只依次的掉眼淚




心裡的那份不捨

卻也不能怎麼樣....




很多時候,我常常選擇自己動手替阿伯做一些事情


也不曾在叫他太太要做些什麼事情


換尿布、換床單、灌藥等


自己一個人做不來,就找同事一起幫忙


與其叫她做


還不如自己Total care 來的輕鬆多


至少耳根子清淨多了









好不容易可以放假


我牽著剛的手

想起了我的病人



暗自的期許著自己不要向阿伯的太太一樣


我要永遠的體貼著剛

到了老的時候,也一樣永遠的緊緊牽著剛的手


既使不幸的在病榻床前


我依舊會用我皺巴巴的手

用不再青春的臉、不靈光的眼睛

甚至行動不變的身軀


永遠的照顧著這個曾經細心愛著我、照顧我的愛人





緊緊的牽著手,珍惜著現在的一切!




這是你教會我的!




蔡子逸 2007-06-01 22:24:50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對了~我上次留的是護士&quot姐姐&quot不是阿姨耶~誤會大了

蔡子逸 2007-05-31 22:14:41

應該來唱個什麼&quot牽阮A手&quot~對不起~我在什麼閩南語常用詞查不到

小偉 2007-05-31 20:16:51

看完了這篇,很佩服妳有那種別人沒有的耐心與細心!
照顧病人是件很艱苦的服務工作,社會上其實很需要妳這種人,滿懷愛心、關心,無怨無悔的幫助該幫助的人,不求回報
有這份心讓人感到很欣慰(雖然這是工作,但也是生活中的一部份)
當然某些人例外,就例如那 太太...
或許要經過很長很長的耐心與愛心去關懷她,她才會有所覺悟吧!?

護士、看護這些工作其實不好做,不過妳有這份頂級的心,就已經足夠了
妳的精神實在令人佩服喔!功德無量~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