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3 21:43:08羅小曼

說一口好菜..

美食節目充斥各個時段!不只是實際操作的,或是訪問店家來的,唯二讓我覺得最成功的二組人,是浩角翔起和阿基師。而這三個人,上回電視金鐘獎都得到了最大的肯定。

 

電視上演美食,少了嗅覺和味覺,要是家裏的電視影質不好,視覺也會減分。眼耳鼻舌身意的感官條件,只剩下耳朵而通達想要的意念,要不是在相飢渴的情況下,很難達到傳播和煽動的效果。

 

我沒吃過阿基師做的菜,聽現場在試吃的都人都說好吃好吃,然後就是睜大眼或瞇上眼的驚奇或陶醉。舉凡任何美食節目,反正想得到的那些美食節目主持人,他們共同的言語就是好吃,跟好吃得不得了!加上一些表情,有沒有其他?那些不斷重覆的形容詞,彈牙,層次這種第二層的他人牙慧,真的變不出把戲了嗎?

 

阿基師肯定是會做菜的!畢竟他是五星級的大廚,由他自己來敍說自己的菜,當然沒有話說!因為和食材有幾十年的感情和觀察與配對,加上他長年來不斷挫折與累積的經驗,說一口好菜是他的第二專長;也因為如此,他能精準的吃出或看到別人的材料而提供出那些廚師具有的專業口吻。於是,大量的食物廣告商視他為代言的第一首選人,看準的是"專家"的力量。

 

相較起阿基師,浩子和阿翔可不是專業的。他們很成功的用歌詞或影集言語帶出那些另類的描繪字眼,令我拍案叫絕!

 

話人人會說,當然好吃也人人懂得吃!只是,怎麼把美食和美景講得如臨其境,卻不是人人會做。溝通有時視頻道相不相同而定,但大眾的渲染力不會只是簡單的字彙。試想,如果我從不下廚,我絕不會懂得,為何阿基師會說,醬油和糖是好朋友!試想,如果我沒看過很多的電影,恐怕也不會知道,浩子和阿翔用的是"食神"的笑點。

 

不管是什麼商品,什麼策略,已經大舉成為分眾市場,自然每個小眾群裏都有自我的粉絲和需求。電視頻道很多,自我旳活動頻道也超多。我只是覺得,這些外景主持人或美食節目主持人真的要多做功課,否則,自己講自己爽,自己吃自己誇,莫怪遙控器要被冠上"萬惡"的字首。

上一篇:二套比基尼.

下一篇:不能說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