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5 10:44:34羅小曼

文字的未來..

進入了民國101年,對我而言,家裏最大的事件,是大兒子六月要參加基測了.

升了國三以來,進行了幾次模擬考.成績不差,幾次英文.數學.自然都有滿分的情況,只有國文和社會科目較難以達到全對的境地.特別是國文.

身為一個中國人,國文是母語,從小就因環境而學習,沒理由不好!但每每看到他淚灑在這個科目,想責備,不忍心;不責備,又說不過去!

他說,現代人都說白話文了,幹嘛要學文言文?

我幾番對他講述,文言文有溢於言表的作用,有其膨脹於形之美..但他聽不下去!抗拒的不只是分數上的拖累,還包含了他對未來的不甘心!

我想起,一兩年前,教育單位和文學學者作家們在簡體字與繁體字上的激辯.

我想起,二個兒子小時候,會隨著我晃頭晃腦,天真的唸唐詩三百首和背誦三字經..

而今,我只能對他說,文字具有溝通的藝術之用,具有說不出口的替代性,卻勸服不了當下社會少用文字的他們,中國文字與文化上麻花一樣的成輔關係!

我一再的強調,文明的進步令人憂心:

當”閱讀”進化成”閱聽”,很多文字可以以圖像呈現,讓更多人趨於暸解,但是,它也扼殺了”讀書”的習慣,和隱喻的”書寫”.

當二岸在某種程度的交流,衝擊之下,一個經過文化大革命的國度與一個保存五千年文化歷史演進的社會,加上宇宙所有的語言大融合之際(火星文的盛行與簡化語言的符號),保有自己文化的任務,卻容易被漠視.

進步是對的,但傳統被曖昧化了!

那些人文的本質,被科技的幻像所取代!什麼都變快了,變方便了,但是,人也要被取代了!

當文字只流於表面的溝通,真心如何被敍說出來?

當真心只是簡單的陳述,人和人闗係之間的層次,就淺薄了!

最後,存著溫度的”人”,處在哪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