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2 00:04:05Lazy Mancunian

東京居不易 - 橫濱包子大戰

和朋友約在前往東京迪士尼的某個火車站,半天不見她的人影,發了簡訊也沒有回音,眼看都快要八點半了,周圍的人看起來都像是要趕往同一個目的地,我百般無聊的向四周打量,唉!不懂日本女人,主題樂園似乎永遠都逛不膩!我幾乎是抱著陪小姐逛街的心情來的...

終於用電話連絡上,她叫我先別進月台,接著我就看到有點披頭散髮的朋友從車站裡跑出來.怎麼了?我有不好的預感,朋友看著我,用抱歉的表情說,”今天迪士尼人很多,所以已經廣播需要限制入場人數了.”喔?我鬆了一口氣,終於可以不去迪士尼.

為了表示我不是被連拖帶綁的來,自己還加問了一句,”我們不是要去Disney Sea嗎?”朋友說那是給”大人”去的迪士尼.”對啊,可是如果迪士尼樂園限制人數,也許他們就會轉往Disney Sea了”

”那我們現在去那裡?”接著,我們就在往橫濱的火車上.

說起橫濱,除了和東京永遠是死對頭的棒球隊之外,我還會想到海邊有點浪漫的夜景,元町異國風情的咖啡店,還有超高摩天輪,而最美麗的回憶,是在港區的小咖啡店,自己把咖啡生豆烘成一杯咖啡的過程.

不過,橫濱對我這個標準的日本朋友,只代表一件事:中國城.

不是吧?第一個週末,我居然在逛中國城...這是什麼狀況,中國人陪日本人在日本逛中國城,而且還不會點菜,因為中國菜名是日文發音?

第一件事是先找到中國城的牌樓,朋友需要到此一遊的證明.寶藍色的牌坊看起來閃閃發光,接著朋友就看到了號稱”最高最棒的小籠包”,她向我做了個詢問的表情,我只好乖乖的跟著她走,店面有幾張看起來很威風,一身勁裝的廚師,看起來又是得了什麼獎的中華料理師傅,六個小籠包500日幣,簡直就是天價,日本人卻很捧場的排成了一條人龍.

朋友開心的和我分享她的包子,看著我咬了一口,問我好不好吃,道不道地?嗯...小籠包到底應該用什麼標準?觀光客吃的鼎泰豐,馬總統光顧的早餐店,永和豆漿大王還是中國大陸和了一缸醬油的包子?

不幸的是,這個廚師一定是中國來的,濃濃的醬油味說明了一切.而且包子皮會黏牙齒.

接下來整條中華街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包子.包子成了中華料理的點心代表,就像美國的漢堡,英國的三明治,義大利的披薩,日本人的飯糰,我沒想到會是這樣的狀況.各式包子一字排開,從最基本款式的豬肉包子,螞蟻上樹包子,紅燒豬肉包子,叉燒包子,還有糖醋排骨?干燒蝦仁?十月限定版的南瓜包子?真的是很有想像力,而且每個的平均價格竟然是450-500日幣,包子的身價如此之高,台灣的7-11,真的應該要好好想一想.繞了一圈,我覺得最搞怪的就是這個黑白二色的包子,黑色的部份是用流行的”竹炭”做的.包上冬粉餡,究竟是為了健康取向還是嘩眾取寵就不得而知了,我很好奇它嚐起來會是什麼味道

包子還能走可愛路線,其中有家賣中國雜貨的商店,推出”熊貓包子”,包子的造型就像是熊貓的臉孔,自然大受歡迎.不甘示弱的鄰居,推出了”豬頭包子”對抗,我看著一個個的豬頭排成一列,真是哭笑不得!

朋友打量了許多家包子店之後,很為難的告訴我,她想試試粽子,又想要寄一箱包子回去四國的老家給她的爸媽.想確定包子的口味,免得不好吃...就當是替自己找個藉口見識一個130塊台幣的包子吧,我從老闆手裡接過有手掌大的包子,十分熨手,非得拿出手帕壂著不可,包子皮看起來很有彈性,裡面餡多汁豐,味道嘛,真的沒什麼特別.而朋友的粽子則是糊成一團,也許日本糯米的黏性太強,吃起來太軟綿.不過這家老闆應該是台灣人,特別有親切感.

朋友聽了我的評語,感覺有些失望,於是她又走進另外一家看起來也許更好吃一點的商店,觀察了一陣之後,終於下定決心寫起了訂購單.她準備寄回家的是四種口味共計12個的大包子.朋友告訴我說,豬肉包子最近很流行,可是在”鄉下”這樣的包子應該很少見吧?我看了一下包子的種類:三個豬肉包子,三個冬粉包子,三個叉燒包子,再加上三個豆沙包子.老先生和老太太應該要吃很久一陣子吧?!看著滿街的人,幾乎人手一個大肉包,好像不吃包子就像沒來到橫濱的中華街似的.

這幾天見到朋友,說起寄回家的那些包子.她爸媽覺得最好吃的竟然是豆沙包?我看著有點失望的朋友,不知道該怎麼安慰她,中國人的創意包子,果真不是每個日本人都買單.

魔彈射手 2009-01-03 00:09:32

我覺得元町比較吸引我一些~

版主回應
那裡的上島咖啡館,特別有氣氛,咖啡又好喝,只可惜看上的杯子太貴.... 2009-01-06 13:18:10
k 2008-12-26 15:42:29

横浜中華街的肉まん超貴(五百円二個), 栗子的價格更可怕
飲茶既不好吃又貴
唯一比世界各國chinatown好的地方就是整潔

我每次去横浜都直接pass中華街到山下公園取景

版主回應
五百円二個是便宜的囉,我如果沒記錯,一個420日幣.

山下公園比中華街吸引人
2008-12-29 13:50:35
魔彈射手 2008-12-21 08:49:40

平常我吃的包子一個台幣八塊…還是漲價過後的

版主回應
一百多塊台幣的包子,三百多塊台幣的便當,五萬塊一個月的房租(30平方公尺左右)...這就是日本人在東京都內的生活寫照... 2008-12-29 13:4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