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20 14:40:02MOW

陳詩欣的故事

2001年,越南,世界盃跆拳道錦標賽。代表台灣出征的選手陳詩欣,在連日比賽中,才躲過法國選手的正拳攻擊,又遭受菲律賓選手犯規踢中頭部。到了最後一場金牌爭奪戰,陳詩欣帶著身上的新舊傷痕,遭遇小動作不斷的南韓隊,強忍著不時被攻擊下檔的疼痛,以成功地旋踢、下壓得分,終於負傷拿到金牌。
這面金牌,距離她1996年在巴西世界盃封后,足足暌違五年之久。五年,對於崇尚青春體能的運動員世界來說,已經好久好久。消失的這些年,其實藏著好多故事可以說......。

父親就是教練

才24歲,陳詩欣的跆拳道經歷卻已經快20年了。這20年來,她用拳腳寫下的日記,高潮迭起,更伴隨著一個家庭的解體與重生。

原來,陳詩欣的父親陳偉雄先生,不但是國內跆拳道界黑帶七段的高手,也是開館授課,教導出多名世界盃名將的跆拳道教練。耳濡目染之下,陳詩欣五歲開始在道館練拳,在嚴父同是嚴師的嚴格教導下,和男同學甚至學長一起訓練、對打。

這麼小的孩子,下了課不能去玩耍,每天都得到道館苦練,不會抱怨嗎?「我一方面背負著父親的期望,一方面又真的有興趣。只是練習時,每次被踢到好痛,想哭又不敢哭。」陳詩欣在優異天賦及後天努力下,國小連續六年都得全國第一,才14歲就當選世界盃國手,不滿15歲就在開曼群島勇奪世界盃金牌,還榮獲「最佳選手獎」。不到兩年,她再度榮獲世界盃冠軍,陳詩欣這個名字成為台灣跆拳道的榮譽與希望。

離家兩年半

成名太快,陳詩欣在左訓中心飽受過多期望壓力。當同年紀的朋友正在享受屬於她們的花樣年華,陳詩欣的青春卻是按表操課的體能訓練、課業輔導,一開始她會打電話給媽媽,後來則是躲在棉被裡哭泣。

18歲那年,她選擇逃離。不但離開跆拳界,也不再和家人聯繫,一個人到了台中,嘗試自立更生。「我那時真是不想再打跆拳道了,我想要過一般年輕人的生活。可是,剛開始體驗社會工作,獨自租屋生活,真的好辛苦。」個性好強的陳詩欣,其實每當在外受到傷害時,都很想回家,幾次走到家門口,卻又放不下面子走進去。

這段期間,最受煎熬的莫過於她的父母。尤其是對她期望頗深的父親,甚至一度消極得想放棄已教了三十年的跆拳道。還好,陳詩欣偶而會和媽媽通電話,個性溫婉的陳媽媽也適時成為父女倆中間的一道橋樑。

離家兩年多,想起父親生日又快到了,陳詩欣形容自己猶豫了幾乎一個禮拜。偶然某一天,在電視廣告上看到「子欲養而親不待」的字幕,她的淚水決堤而出,終於決定在父親生日前夕,提著生日蛋糕......回家。沒有過多激情,陳偉雄雖不願吐露他的生日願望,陳詩欣則從他的眼裡,看到一切,她說:「我知道他要我重披跆拳道戰袍!」

不習慣輸掉的滋味

荒廢了黃金歲月,陳詩欣再度踏進自小熟悉的道館練拳,感覺卻大不如前。練習兩個星期後,她毅然參加了當年的國手選拔賽,承受著別的教練、選手,等著「看笑話」的心理壓力,她在彰化的首場比賽敗陣下來。陳偉雄說:「我還是佩服她!能有這個勇氣,這麼快再站起來,我真佩服她!」

陳詩欣卻仍不習慣「輸」的滋味,她猛掉眼淚,氣自己虛擲青春的無知!還好有家人的支持、父親的悉心指導,這個天生的跆拳道好手透過一次次練習,很快尋回以前臨場感覺。從大專運動會、全運會,陳詩欣再度踢進世界舞台,囊括了2001年的東亞運、世界盃金牌。展望未來,目前正在左訓中心集訓的陳詩欣,不但希望能順利在今年亞運會奪冠,更將目標對準2004年希臘雅典奧運。

「人生裡面或許賺一百萬、一千萬,很多人都可以做到,但是要在專長裡拿世界第一,卻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得到的。」陳詩欣在去年榮獲十大傑出女青年的自傳上這麼說著,也希望這個亮眼的「世界第一」可以繼續得冠軍、拿金牌,光榮回國來。


陳詩欣是我最喜歡的跆拳女國手^^漂亮、又厲害真的是我國女子跆拳的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