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7 04:04:33布綠茲

十一到十六

中南部豪雨來得狠,
就落在稻子準備要收割的時刻。

雨停後,
嘉南平原上的各台收穫機(收稻仔機)
開始在稻田中大展身手,
準備把稻子一網打盡。

在嘉義南部的龜佛山附近的稻田,
我看到了一台收割機
正埋首稻穗中工作。

我拍下了這個畫面,
開收割機的司機正準備從沒倒的區域
開向已經倒掉的區域,
收割機被濕軟的泥土給卡住。
農夫無神地望著自己的田。
就這麼個背影!

連日的大雨,
把這塊約莫三、四分的稻田
(一分約300坪)
淹倒了將近一半。

司機一邊清理著機具,
一邊對著農夫說:
這些不能用機器割,
只能用手割啦!

我正好和農夫對眼看上,
他的眼神,
讓我震攝了一陣子…
好沈重、好沈重。

收割機過不去的地方,
的確是要用鐮刀一株一株地割,
但令農夫沈重的,
不是需要再花的勞力,
而是這期耕作的辛勞,
卻在最後關頭而毀了大半。

稻穗一旦倒了,就會乾掉,
加上中間盤商的剝削,
價錢自然不會好。

旁邊來關心的農人說:
這附近有十幾台收割機可供租用,
可是大雨止歇後,
有稻作的當然趕緊請人來採收。
這塊田的農夫,
農曆十一就去排隊了,
到了今天,十六了才租到。

等待收割機的這幾天,
不知道他是怎麼過的?

離開的時候,
發現旁邊還有好幾塊田,
仍還沒有採收,
被淹倒的情形也是一樣慘。
他們
排到收割機了沒?

--------------------------------------
回家告訴阿嬤剛看到的狀況。
阿嬤嘆了一口氣說:
「那是這次我沒有種,
不然我一個查某人,
要去哪裡找收稻仔機?」
淡淡的一句話,
也夠嗆了。

前一天
想到身陷水中又苦無人聞問的東石鄉民
氣憤到
衝去縣政府找縣長理論。

才看見嘉義縣長,
面對鄉民的陳情,
假哭給媒體看、
隨後假假地探視淹水的區域。

天災?
還是
重重的人禍?
---------------------------------------


濃濃的憤怒
不要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