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31 02:44:14布綠茲

嗅見金曲獎之腐臭

星期天凌晨回家,
經提醒才知道前一天金曲獎頒獎。
上網查了一下,
『生祥與瓦窯坑3』拿了三座獎!
決心看重播等一下他們上台領獎發表什麼東西。
幸運地,都看到了,也小感動到。
但,也被腐臭味給燻到…

在走所謂的星光大道時,
各個明星爭奇鬥豔,
主要的,就是露胸部!
各大女星們就是深怕觀眾們
不知道他們在胸部動了手腳…。
到底是大胸部厲害?
還是變大胸部厲害?

一開場,
林名模與侯主播中間夾了一隻熊貓。
那位脫掉熊貓頭罩的名陶姓主持人說:
因為夾在兩個美女之間,
所以只能靠扮成熊貓爭取畫面……。
奇怪的是,我耳邊迴旋的,
是那位主持人說:
左右兩位長那麼漂亮有什麼用?
只要我是一姐,你們還不是只能站兩邊!

接著沒多久,
這位陶姓主持人,主持一段節目,
訪問四位原住民歌手,
緬懷一下歷來原住民歌手的名曲。
這位主持人整個段落都是裝一種聲音,
一種〝無知平地人〞對〝傳統山地人〞刻板印象的聲音。
整個段落,
原住民歌手歌聲嘹亮清澈,
普通話(或稱北京話、國語…)講得清晰。
而主持人就是用那種腔調問一些沒有常識和同理心的問題。
那位主持人的那種腔調,
到底是在諷刺原住民?還是在拉近與原住民的距離?
我個人是不清楚…
不過我知道,
他的這種行為只能以
丟、人、現、眼、四個字來形容。
畢竟上次聽到有人這樣自以為地學原住民講話,
已經是N年前『報告班長』時期的事情了。
(復古風?)

我不知道當一姐的心路歷程,
但是我知道維持一個中上階級的古板眼光,
是不需要努力的。
一個政大新聞系畢業的人,
曾經說過:
『因為發現沒有所謂的客觀,所以不願當記者』的名人。
用這種方式(瞎擠胸、公然爭鬥、重新矮化原住民)
呈現他想要的世界。
一個觀眾、藝人都要跟著他陪笑的園地。

也難怪
提名獎項最多、得獎最多的『生祥與瓦窯坑3』,
只能在版面中掙得一小塊純文字的方塊了。

謝謝你,金曲獎!
鼓勵少數創作力不斷的努力歌手外,
亂奏出更多商業邏輯下的歪歌給我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