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0 10:41:07玉林兒

活在彼岸的覺悟者們,他們活在世界的態度是不一樣的。
他們活在任何空間,就無我地把自己溶入那個空間;
他們活在任何時間,就無我地把自己溶入任何時間。
『熱得過癮,正好做日光浴』;
他觀花時,『我即是花,我即是香』。
他聽雨時,『我即是雨,我即是雨聲』;
他生、老、病、死時,『我即是生,我即是老,我即是病,我即是死』。
他無我地消失了自己,對於外在世界的一切變化,他都能真誠地承認、面對、接受,並喜悅地仔細品嚐任何一片時空,他生活在這個世界的態度,就像一粒鹽溶入一桶水一樣。
鹽溶入水,把自己化為億萬個分子,自己雖消失了,但每一部分的水都有鹹味。
在時空的水桶裡再也找不到自己,而與整個時空溶而為一。
他像無量光一樣,佈滿整個空間;
像無量壽一樣,佈滿整個時間。
他的這種生活態度的境界,我們稱之為『空』。



「空」:在一般字面上解釋是「空白」,也就是「沒有」、「無」。
但其實「空」是一種變化過程,從(無→有 →無→有) 無到有,再從有到無之間,不斷的在變化,
而每一次的變化過程中,都呈現不同的相貌、形狀-------( 見山是山、見林是林-----→到見山不是山,見林不是林} ----想像一下那個意境------。
就有如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而每一天也都會過去,到底那一天才是真的、那一天才是永恒的,
答案是每一天都是暫時的,每一天我們所看到的事物、景象,都 是「因緣暫合之相」,
既然都只是暫時的相,就不是恒常不變的相,故不是「實相」是「虛相」,我們稱之為「空相」。

上一篇: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