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8 12:56:47yating

【荷蘭】轉機不無聊,進市區輕遊阿姆斯特丹

不論是出差或旅行到歐洲,阿姆斯特丹史基浦(Schiphol)機場是進出歐洲各國的主要樞紐。若轉機或待機時間長達4小時,別賴在機場睡覺,選擇在機場一樓買張來回火車票,寄放好隨身行李,輕裝帶個相機進入阿姆斯特丹市區來個簡單旅遊,內心不會遺憾!荷蘭旅遊

善用歐洲申根免簽証,進阿姆斯特丹完全不受限制,從機場自動售票機,買張機場來回市中心車票,單程票價3.9歐元(2015年票價,折合台幣約150元),15分鐘即可抵達市區中央火車站。不需要思索太久,搭一個鐘頭的遊船,窺盡阿姆斯特丹整個城鎮的風貌,再依時間的多寡,安排租輛單車漫遊市區。荷蘭旅遊

簡便行程:適用於轉機等待時間約4小時。估計時間:火車來回機場半小時、等待火車和運河遊船約45分鐘(如果運氣好,銜接得上,有時不需要)、運河觀光船遊覽1小時,還有1個多小時回到機場敗家一下!荷蘭旅遊

中央火車站正對面,有多家運河遊船公司可供選擇,價格大致一樣。選擇Canal Cruise,一個人15歐元,享有觀光導覽耳機和說明,有包括中文在文的19國語言可選。運河遊船離開碼頭,映入眼簾即是不規則的房屋。每一棟不見得和比鄰的房屋平行,形成阿姆斯特丹運河上房屋的特色。早期商店沒有招牌,每棟房子的正面牆上有商店標示,例如傢俱店,牆上的示意圖可能是一張椅子,有機會一遊時,要仔細地瞧瞧!

阿姆斯特丹最特別的建築就是山形牆建築,即在面牆上加一座山形牆,裝飾門面;有時增加一個小閣樓的空間;山形牆後來甚至有梯形、頸型、鐘型等華麗的形式出現。荷蘭旅遊

城裡有上千座的橋樑(陸橋與現在運河上的橋),最有名的是橫跨阿姆斯托河(Amsetel)的著名地標『瘦橋』(Magere Brug)。橋中央以白色油漆的木頭製成的開啟橋,建於1934年;最早的橋是建於1691年,當時有13個拱門,橋很窄,因此於1871年拆除,幾百年以來,更換、又拆又建,取而代之是現在所看到的。吊橋的起源,據說1691年時,兩個富有的姐妹住在河的兩側,希望能夠每天互訪,不知是太忙,還是其中一位健康狀況不好,要繞很長的路才走到對面,因此出錢建一個很窄的橋,方便她們就近聯繫,因此用姊妹的名字命名。

七拱橋,一眼看過去都是拱橋,共有七個形成特殊景象。阿姆斯特丹環狀運河是由15座橋樑的橋所橫跨。運河遊船行於中間,即可在單方看到連續的拱橋。拱橋的設計並不僅僅是因為美學的關係,在鋼鐵被應用成建築材料之前,將磚橋蓋成拱型是唯一能夠支撐整座橋樑的方法。

進階行程:適用於轉機等待時間約5小時。估計時間:除簡便行程外,亦可步行到「水壩廣場」、「人民紀念碑」。由中央火車站步行單程15~20分鐘。荷蘭旅遊

由中央火車站正前方往「水壩廣場」,第一個映入眼簾的紅色建築物是舊阿姆斯特丹的證券交易所。建築特色是用紅磚和鐵作為結構,並使用玻璃屋頂。它的大門是在一個高40米的鐘樓下,現在已成為音樂會,展覽和會議的場地。

水壩廣場就在附近,它是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的起點,也是整個城市最有活力的地方。最有名的是王宮,它原為阿姆斯特丹的市政廳,在1648年開始興建,整個建築物用1萬3千多根木樁將其支撐,非常特別。1808年當法國佔領荷蘭時,路易拿破崙選擇市政廳作為他的住所,因此才將市政廳改名為王宮。

王宮前的廣場,搞怪的街頭藝人和各國觀光客人潮眾多,待在那裡看盡各式各樣的觀光客,也是絕景。荷蘭旅遊

廣場對面,是非常有名的人民紀念碑(National Monument)。它是為了紀念二次大戰期間受納粹迫害的犧牲者所設立,每年5月5日的解放紀念日,都會在此舉行追思的活動。逛累時,買個飲料坐下來,享受悠閒的時光。

加碼行程:適用於租單車,縮短步行時間,增加更多景點,如跳蚤市場(Waterlooplei Flea Market)、新市政廳、老教堂和步行區街道(非紅燈區)等。

如果轉機時間更長,或不同方式體驗這座城市,不妨租單車在城市中悠閒慢遊,同時能縮短步行時間,加碼的時間安排更多景點。像是逛跳蚤市場、走訪新市政廳或老教堂,多餘的時間停留在步行區街道散步等,讓轉機的漫長時間,被運河城市的美景取代,也是另種打發時間的選擇。

您是否好幾次過境阿姆斯特丹,卻不曾一睹市中心風華面貌!又或者是旅遊團,只能在水壩廣場閒逛半小時?只要善用轉機時間與事前閱覽相關火車資訊,即可心滿意足度過悠哉的阿姆斯特丹時光。

【火車資訊】

在機場一樓的史基浦廣場(Schiphol Plaza)Schiphol Plaza有火車的售票中心,史基浦火車站的月台則在機場的地下一樓,相關火車資訊請參閱官網。

◎部份資料參考來源:荷蘭觀光局中文網站

資料來源:yam蕃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