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05 10:54:34小許

東瀛遊記

五月底和老公到日本度假,雖然我對那個國家一直未有好感,但基於金錢與時間的考量,還是選擇到京都、大阪、神戶看看,希望能瞧見古意盎然的東瀛城市,結果,那三都各個現代感十足;京都好些,寺廟蠻多的,可惜只能在遊覽車上走馬看花。

雖然此行與我想像差距甚遠,但還是趣味十足。尤其在京都那晚,真是刺激萬分。

話說那晚,和一些團員一起搭公車到京都車站附近的塔上看風景。在京都車站下車後,很興奮地花了770元日幣登上高約11層樓的塔(因為京都不想高樓破壞原有古蹟的風貌,所以房子有高度的限制,11樓已經算高樓啦!)

塔實在太小了,不到一分鐘就繞完一圈了。我那凡事好奇的老公,執意花100元日幣用望遠鏡看夜景,大概是看不出所以然來,頻頻要求我也看一下,我才不想耍白癡哩!當然不從囉!於是我們兩個在塔上展開一陣唇槍舌戰。建議大家還是白天登塔看風景比較恰當,可以利用望遠鏡看一些遠遠的古蹟,晚上只要用肉眼看一閃一閃的燈火就足夠了。

既然花了鉅額上塔,一圈又那麼小,我們於是放慢腳步繞了三圈,外加上個廁所,就下去了。老實說,雖然日本的廁所乾淨得要命,但花這麼多錢上個廁所也挺心疼的。

下樓之後,問題出現了,我們居然找不到回程的公車站牌。當時我們正在京都車站的對面,但為了確定站牌,還是用著不很俐落的日文(那一行人我是最流利的啦!)跟英文問路。在日本問路子是一個爽字了得,因為他們的英文時在爛得可以,被攔到的路人不是支支吾吾,就是答不出所以然來。答不出來不是不知道我在說什麼,而是不知道公車站牌在哪裡,我覺得很奇怪,難道他們都不搭公車的嗎?

好不容易在下車處的斜斜斜對面找到了站牌、坐上了公車,你知道嗎?公車居然有繞到京都車站裡面ㄟ(就是我們下車的地方),早知道就進去找了。

公車拐了兩個彎後,我覺得很奇怪,明明去程時才轉一個彎啊!後來想想,可能去程跟回程的路線隔一條街,才要轉兩個彎吧!但還是覺得怪怪的,就這樣忐忑不安地耗在公車上約半個鐘頭,公車路線愈走愈冷清,我們愈想愈不對勁,一行人開始在公車上起了個小騷動。幸好出現了一個好心的阿伯拍拍我、指指我手裡的名片,叫我們趕快下車,(別懷疑,那段日文我還是聽得懂的。)

衝下車後,天公不作美,居然打起雷下起雨來了,從交叉的巷子望望,企圖找出飯店明亮的招牌或熟悉的街道,結果還是失望了。就近找了一家便利店問路,老闆很親切地拿了張地圖,我跟他就這樣指指點點起來。然後一干人等依照老闆的指示搭地鐵回去。

冒雨找到地鐵站,看到購票機,我又傻眼了,該怎麼買票呢?那麼多種車?那麼多地名?買票程序是什麼?幸好有人有搭過日本地鐵。為了確定沒有再錯一步,我那老公,一副我的日文很了不起的樣子,一直慫恿我去問清楚。我就不高興啦!他不會用英文問啊!比手劃腳也可以啊!

順利走出地鐵站,看到熟悉的街道,大夥兒如釋重負。

其實迷路蠻好的,不然我怎麼有機會練日文,怎麼有機會搭地鐵呢!

不是我愛抱怨,我家那口子,在到日本的第一天,牽著我的手跟我說:「你要刷盡量刷,想買什麼就買,反正我一年也只有這幾天陪你逛街,決定讓你刷到爽。」真是感動哪!但是,等我打算買東西時,他卻說:「這會不會太貴啊?」「你買這做啥用?」「買這好嗎?」......頓時我買性全消。這一趟日本五日遊,兩個人現金加刷卡消費,大約一萬五台幣。厲害吧!夠省吧!

還有,日本的拉麵真是又貴有難吃,不僅鹹得要命,又沒啥料,還要650元日幣。我那老公,不知是被下蠱,還是怎麼的,最後一天在機場時,看到賣拉麵的就想進去,被我制止。神經啊!又貴又難吃,幹嘛一直浪費錢。

我那老公也很奇怪,照相技術不好,不會取景,又一直說要幫我拍照,我不想做無謂的犧牲,抵死不從。他就生氣了,說我都不配合他。我說:「你才奇怪哩!你拍得又不好,幹嘛一直叫我拍。反正又沒有要洗出來,你就拍你要的嘛!」「我想拍有人的嘛!」「拜託!滿街不都是人!」「那些人我又不認識。」「那我不想拍嘛!」...................

就這樣,我們每天為拍照的事情吵啊吵的,直到坐上飛往台北的飛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