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3 01:44:50

《血胭脂》

《血胭脂》

  忽刮風雨,阿丫只得提着柴堆,匆匆走到路邊一間店子的簷下暫避;但見雨水已經沾濕木柴,想到本來低賤的價錢,多半又被壓低一點,不禁唏噓吐氣。

  其時,一人從店內走出來,輕輕地拍拍她的肩膀。她回頭一望,即見一名化着媚妝的美麗女子,一身黃衣銀飾,甚為華貴;她不經意望到店內的貨品全是胭脂水粉、金銀頭飾,心想自己每天在大街兜售木柴,竟沒察覺大街多了一間賣化妝品和飾物的店子。

  美麗女子用着翠鳥般的清脆聲線,溫文爾雅地說:「你是賣柴的嗎?我要一捆,我給你一兩銀,多餘的當作賞錢。」阿丫受寵若驚,慌忙搖手着說:「不用、不用,這一梱不過二十文,賣柴的也不用賞錢!」

  女子提起衣袖掩着嘴角,咯笑一下,便回身到貨架上拿起一個盒子,走到阿丫的旁邊便打開盒蓋,說:「你真老實。可是我沒有二十文,但又急要燒柴生火,不如我用這盒胭脂跟你交換,好嗎?」

  阿丫看着朱赤的胭脂,卻露出一臉為難;她心想自己砍柴維生,生活用不着胭脂水粉,哪管是珍品還是仙品?於是說:「這家小姐,我們幹粗活用不着胭脂,這樁生意我做不來的。」

  女子立時一臉驚訝,說:「太史公有云:『女為悅己者容』,只要是女人,不管是花樓夜鶯,還是路邊野花,都不得不照顧儀態呢。何況閣下本來長得好看,不應該浪費天才。既然現在下雨,閣下暫時無法離開,不如小女子替你裝扮一下,讓你看看自己漂亮的樣子。」

  阿丫自幼便在太陽底下砍柴幹活,皮膚又黑又乾,四肢又粗又壯,還長得一副濃眉厚唇,令到自出娘胎二十五年來,從沒有人向她父母提過親。她以為自己將會孤獨終老,可是今日忽然有一位大美人說她本質不錯,還可以讓她漂亮,不禁使她重燃希望,放手一試。

  其時,女子親切地說:「我叫黃蝶。」

  半個時辰後,阿丫走到店子門外;其時雨勢已經停止,路人增多,奇怪的是不少男子看見她,紛紛目不轉睛,瞧得出神。她亦感到莫名其妙,因為她不過更換一套衣裳,抹上些許胭脂,怎麼會前後判若兩人,引來大群男子的目光呢?然而男子們接二連三地上前請教芳名,教她不能不相信。

  黃蝶走到阿丫身邊,笑說:「我從來不會看錯,你本來天生麗質,不過生活艱苦才會遮蔽其才。現在我花些辦法,替你回復本來面目,立即引來眾人注目,可見所言非虛呢。」阿丫好不歡喜,拉住黃蝶的手說:「小姐用甚麼辦法呢?」

  黃蝶示意阿丫要保持儀態,要她鬆開手;然後她取出本來用來跟阿丫交換的胭脂,說:「這盒胭脂跟你的相貌最為配合,只要你抹上它,立時艷壓群芳呢。而且這盒胭脂不單只用於面上,還可以在平時抹在身上,讓身體保持嬌美呢。不過這胭脂是小女子親自配製,所以……這不用花很多錢,每盒不過二百文。」

  講到錢財,阿丫就苦惱起來。畢竟她賣柴過活,不過一天工錢養一天家,難有多餘錢買奢侈品;然而要是得到公子哥兒賞識,倒是不用憂心三餐一宿了。黃蝶見阿丫似是內心掙扎,便說:「其實我開這店子,不是旨在賺別人的血汗錢,不過想我們女子都能夠以最美的姿態示人,都能得到男子的疼愛,得到幸福……不如這樣,塗在全身的話,一盒該夠用上一旬,你每天給我一梱柴,便可當作交易吧。你用完拿來空盒子,我會替你添滿。」

  阿丫心想:每天多砍一梱柴,便能換來一天美貌,任誰也認為划算;對方算得上是恩人,更加是天大的善人,所以滿口感激地說:「謝謝小姐,阿丫定會每天送來柴火!」黃蝶一臉甜美,拿起那梱濕掉的柴火,笑說:「一言為定。」

  阿丫離開店子時,穿回自己的衣服,還卸去胭脂妝粉,結果她變回不起眼的賣柴女,街道上已沒有男子注意她,使她稍感失望,不禁心想:「美貌果然是十分重要。」她望着手中嫣紅的胭脂盒,猜度着它是否真的能讓自己改頭換面,想着想着,不經不覺已回到郊野的家,但天時已經入黑。

  她洗過澡後,便拿出胭脂,按着黃蝶的吩咐,在身上塗上一層薄薄的,但見胭脂竟然滲進皮膚,令她的皮肉潔白當中泛着嫣紅,不再黑黝、粗壯;她又在臉上抹一些,照一下鏡子,在泛黃的油燈光映照下,竟成為天仙般的美人;她的輪廓彷彿改變般,面色紅潤之餘,眼睛也變得明亮,牙齒也變得皓白,唇片也變得紅薄,一盒胭脂竟然讓她五官恍若重整一樣,再者穿上黃蝶送她的裙子,瞬即成為絕色美人。

  父母看見她時,竟說:「你是誰?」她興奮地說:「爸、媽,是我,阿丫!」父母聽辯聲音,再看清楚容貌,確實是阿丫,但不禁要問女兒怎會變成美女呢?她拿着胭脂盒,說:「全賴這盒胭脂,讓我變成仙子了!」

  阿丫高興得跑到屋外,哼起歌來。其時,鄰家的青年書生聞聲而至;此人正是阿丫暗戀多時的鄰居,文剛。他認不出阿丫,還以為哪裡來個美女,戰戰兢兢地問道:「請……請問姑娘是?」阿丫忽見心上人,甚為驚訝,結結巴巴地說:「我……我是阿丫。」

  文剛心想:鄰家的阿丫不是長得像個彪漢嗎?為甚麼會成了美女?不過她的聲音,倒是阿丫無疑。這下子他有所遲疑,可是又心想難得有令他一見傾心的美人,假若任由姻緣溜走,實在有愧對列祖列宗、枉讀聖賢之書,所以他寧願相信,還一鼓作氣,向着阿丫說:「阿丫,我立即向你的父母提親!」

  阿丫聽見立時心亂如麻,心想自己變成美人,旋即得到心上人的歡心,實在不可思議,也沒有阻止的理由。她亦一反以往男兒相的言行舉止,學得像淑女一般,含羞答答地說:「好……」
文剛博得伊人芳心,欣喜地邀約着阿丫,說:「今夜正是月圓,不如我們去湖邊賞月,好嗎?」阿丫聽見,即點頭說:「好……」兩人遂到湖邊,並肩賞月,暢談心事;文剛遂感這夜的阿丫特別羞怯和溫柔,目不識丁的她變得優雅起來,猶如知書識墨的大小姐一樣。

  他們就此徹夜不歸,直至天明;雖不逾矩,卻已深切傳情。

  翌日,如沐春風的阿丫依照約定,帶一梱柴火給黃蝶。兩人見面時,美麗的阿丫握住黃蝶的手,感激地說:「文大哥決定要向我的父母提親,我終於能嫁人,真的很感謝你!」

  黃蝶笑道:「你應得的,不用謝。不過話說過來,其實你已經變成美人,實在不適合送柴這種粗活呢。不如你來我的店子打工,我算你工錢,好嗎?工作很簡單,就是站在店子招徠客人就行。」這話一出,阿丫哪裡還會思索?她一口答應,以為憑勞力可以換來終身美麗。

  黃蝶又說:「看來今日都是下雨天,沒甚麼客人。不如你跟我到內堂,我幫你裝扮一下。你有帶來那盒胭脂嗎?」阿丫從袖中拿出盒子,說:「我當然隨身帶着這寶貝。」她把胭脂盒交給黃蝶,但見黃蝶打開盒蓋,偷偷地吸入盒中的氣味;這個動作之小,連阿丫也沒有察覺。

  阿丫望着胭脂盒,說:「這盒胭脂實在太神奇,只消抹上它,便能令我變成美女,萬試萬靈。」

  黃蝶卻稀鬆地說:「其實只要花些日子和功夫,也許不用倚靠胭脂也可以保持美態。只要每天用上這盒胭脂,加上我的按摩手法,你自然像我一樣婀娜多姿、肌膚細膩呢。」

  阿丫雙眼立時炯炯發亮,說:「真的嗎?」黃蝶先沒有答話,而是帶阿丫到客房,才說:「你脫光衣服,我替你按摩。」

  阿丫心裡吃驚,可是沒有辦法否決,還順着對方的意思脫個清光。黃蝶見到阿丫的裸體,即說:「你躺在床上,我先替你洗去身上胭脂,然後再給你按摩。一會你感到疲累是正常的。」阿丫着了迷般支支吾吾地答應,黃蝶便拿來一盤清水,洗擦阿丫的身體;潔淨後,便勾起一塊胭脂,在掌上摩擦得均勻,然後在阿丫身體上捏、捏、捏。阿丫只感覺越來越疲累,不經意進入夢鄉……

  阿丫醒來時,黃蝶正在旁邊刺繡。她發覺自己的皮膚沒以往般黝黑,肢體的肉也纖瘦一點,深感奇怪的說:「小姐,難道這就是你所講的……」黃蝶嘻嘻笑道:「沒錯,這就是我的祖傳秘方。我們家裡的男女都是俊美之人,也皆因它呢。只要反覆按摩一個月,就能畢生保持美貌喔。」

  「小姐,我每天都來,可以嗎!」阿丫焦急地說。但見黃蝶從容不逼,說:「當然可以,不過使用家傳的按摩手法,幾乎每兩、三天就要耗上一盒胭脂,所以……沒關係,在你的工錢扣除就行。還有,我總是認為光靠外表是不足以鎖住男人的心,待我教你讀書識字、閨女儀容,好讓你的文大哥對你矢志不移。」

  阿丫感動得快要落淚,心想自己與黃蝶不過萍水相逢,卻要多次不計得失地幫助自己爭取幸福,實在令她畢生無以為報,只懂得跪地落淚着說:「小姐的恩德,阿丫沒齒難忘……」

  黃蝶即扶起阿丫,一臉大方的笑容,說:「別客氣,此刻開始,我們已是好姊妹了。來,先教你讀書識字。」可是阿丫一臉苦惱,說:「小姐,要是阿丫學儀態還可以,但是讀書識字不是一時三刻能學懂呢。」

  黃蝶搖首說道:「為甚麼你總是沒有自信?你都變漂亮,難道不可以變聰明嗎?只要你有一個美麗的外表,也不必怕沒有男人喜歡,何況懂得書墨呢?而且你不必懂很多,只要懂一點兒,已經勝過很多大家閨秀了。」

  阿丫覺得對方的話滿有道理,便對此深信不疑,堅定地說:「阿丫明白,一切聽小姐的安排和教導了。」

  如是者,阿丫每天到黃蝶的店子美容和讀書識禮。二十日後,她已懂得簡單的文字,行為舉止已經像一般商家女子般斯文,學習進度比她想像要快得多;再者她的肌膚亦日漸精緻剔透,一個標緻的美人快要誕生。此外她和文剛每晚密會,感情突飛猛進,她的近況可謂如魚得水。

  然而她亦自知白天工作、夜晚密會,根本沒有充足的休息,健康自然變差,可是為了美麗、為了嫁人,又無法拒絕付出;心裡只想着希望快些度過最後十天,讓她功德完滿。

  第二十一天,阿丫從店子回家去的時候,恰巧遇上文剛。文剛見未婚妻形容憔悴,憂心地問道:「你的面色不怎麼好,臉都瘦下來,是否工作太辛勞?要不要帶你去看大夫,抓些補藥?」

  阿丫心想自己每天花錢買胭脂,工錢七除八扣後已沒剩多少,實在沒有閒錢買補藥,她又不想還沒有入門便用夫家的錢;況且只有多挨九天便不用再花錢,所以只是搖首笑道:「不用了,我回去休息一陣子便會好過來。」

  文剛知道逼迫不來,只好說:「我家養的雞已經足月,我叫娘宰一隻給你,不然你每天只吃一點兒肉,不夠力氣幹活呢。再者你快要嫁我,不應該拋頭露面,還是別要打工吧。」

  「我答應幫別人,就要履行承諾。我答應你,完婚後便只留在家裡當好妻子、好媳婦,可是在嫁人之前,就讓我繼續工作吧。」阿丫知道文剛關心自己,如嚐蜜餞般笑說。可是她發自內心的不願讓文剛知道她變成美人的方法,所以一直以來只是含糊地帶過打工一事。

  此時,她漸漸懷疑自己還是否故我;答案是「不是」。

  次晨,阿丫如常到店子。她見到黃蝶,立即把胭脂盒交給對方,說:「小姐,其實我不抹胭脂的時候,已經跟抹了後無大分別,所以我應該用不上它了……」

  黃蝶取過盒子,打開盒蓋,在阿丫不察覺下吸氣,然後緊張地說:「為甚麼你要半途而廢?今天計算在內,也不過最後九天,你便可以以後不倚靠它;要是現在放棄,你會打回原形的。」

  阿丫得知會打回原形,思考一陣子,說:「九天,還有九天我便可以成為真正的美人……」她始終屈服;她明知自己的身體快要撐不住,也明白自己不過借助別人的力量才可以吸引文剛的注意;可是她已經幾乎要得到男人、得到幸福,不願意讓它溜走,於是硬着頭皮,每天挨着日漸虛弱的身體在倒數時日:八天、七天、六天、五天、四天、三天、兩天、一天……

  最後一天,阿丫幾乎功德完滿,身體在抹上胭脂前後的分別不大,可是胭脂能讓她蒼白的膚色多一點紅潤,所以還是抹上最後的一扣。可是連日的辛勞使她快要累倒,走路亦腳步不穩、又歪又斜,面龐都瘦削得幾乎沒半點肉;可是路上的男人還是對她一臉羨色,還有男子上前勾搭,使她感到自己挨過這麼多苦,終於走上堂堂正正地當美人的日子。

  「店子在哪?店子在哪?」阿丫走到店子的前,歇斯底里地啐唸道。其實店子還在,不過店子的貨品不見了,老闆娘也不見了。她抓住旁邊店子的老闆,失色問道:「鄰家店的老闆娘往哪兒去?怎麼不見了?」老闆雖然每天皆見到貌若天仙的阿丫,可是猶猶可憐的阿丫更具魅力,使老闆目不轉睛的痴痴地說:「她在昨夜已經離開鎮子,我也不知道……」

  阿丫又說:「她離開了……她去甚麼地方?」老闆仍然是着迷般凝視着阿丫,答道:「她沒有講,我沒有問,自然不知道。不過倒記得她是朝着西方……」

  她拔足向西方跑,直奔到鎮子外的泥濘路上也沒有放慢腳步;因為她只得勉強地催促乏力的雙腿,踉蹌地趕路。可是路上沒有足跡,她只得胡亂摸索着道路,最終走到迷霧當中,在樹林中迷失方向……

  忽然,迷霧中出現尖銳的笑聲,像鬼哭般震撼阿丫的心神;可是她認得這把聲音,正是黃蝶。她不斷大叫:「小姐,你在哪?小姐,你在哪?」笑聲卻在她的耳邊縈繞不離,教她感到失措、無助,又禁不住大叫:「小姐,我的胭脂呢?胭脂在哪?」

  黃蝶終於現身,她依舊漂亮,可是她已經換上一身灰濛的衣履,皮肉微微呈有青紫色,原來她是隻水蛭精;當然,阿丫還以為她是人。她拿出一盒胭脂,把盒子拋到地上,陰森地說:「這就是你要的胭脂。」

  阿丫拾起,打開蓋子,卻見一盒子染紅的水;嗅清楚一點,才知是稀釋過的血,驚道:「我……我一直也是把這些血水抹在身上嗎?」

  黃蝶卻說:「沒錯,這些人血就是製造這種胭脂的必要材料。我每天替你按摩,就是要收集胭脂所吸取的血氣。這二十九天以來,我可不是白白替你按摩呢。世上怎會有人樂善好施至此,為幫別人而割價賣貨,甚至賠錢呢?」

  阿丫激動地哽咽着說:「那麼你講三十天後能讓我一生保持美貌,只要少一天便不行,全部都是假話嗎?」

  黃蝶卻說:「怎會是假話?我講出來的都是真話,沒有一句騙你的。按摩三十天後,的確能讓你終身美麗,因為第三十天我就要把你最後的血氣都掏走,你的一生就完結,不就是讓你畢生都能保持美貌嗎?要是只按摩二十九天,你還能活命,要是活下去變成老人,又怎能永遠保持美貌呢?」

  阿丫到此時才知道自己讀書識字、學儀習禮,還學不懂小孩也懂得唸的字──「貪」。

  黃蝶又說:「其實我成精多年,多少習染些人性,如非必要都不想殺人奪命,所以每到第三十天都出走;可是人們總是貪心,紛紛來找死,硬要讓我得到更多材料,我也無必要留情。不過還多得你們這些愛美之人,才可以養成我百年不變的美貌,哈、哈……」

  阿丫終於明白黃蝶是妖精,亦知道對方是難得有一點良知的妖精,於是將裝滿血水的胭脂放在地上,淒淒地說:「我不要胭脂,只要活下去。小姐可以饒我一命嗎?」

  黃蝶卻搓揉着手掌,笑道:「太遲了。」



(全文完)

上一篇:《手帕》

下一篇:《一生》

約瑟芬德 2011-01-05 09:49:50

天生麗質
還需畫龍點睛
幸福會多一點

版主回應
美麗像無底深潭,要懂得抽身.. 2011-01-13 15:4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