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0 00:51:20

《愛在陰陽交錯的剎那》第九話

「叮、叮……」電車的響按聲縈迴在中環的高樓大廈之間,沒有被吵鬧的人聲、車聲、路燈聲奪去獨特的聲音;它自從由車廠啟程,便在專屬的軌道上漫遊香港的核心,由古舊的小築,直至現代摩天大廈,穿越百多年間的香港,一切一切也逃不出乘客的雙眼。
「媽?我在電車了,很快便回家。」「別擔心吧,我已經是大學生,能夠照顧自己。」「今天遇見世伯、伯母,他們都託我問候你。」「媽,墓上的字又脫色了,你能幫我買金油嗎?我想明天來補色。」
玉碧離開墳場,乘小巴回到西環,再登上電車回家。她每個星期都總會花時間來墳場「探望」她的男朋友,跟他聊說心事;即使她抱病在身,即使是天氣反覆,只要她踏出家門,她便不辭勞苦地進發。她的決心也許比許多虔誠的教徒更堅定、更恆久。正因為她每星期也會乘搭電車,住在電車不抵達之處的她對電車也有莫名的感情,是正面的。她總覺得電車緩慢和獨特的節奏能調整她的心靈,舒緩她的憂慮。
「若不是有你帶我乘電車,我也不曾發覺香港的夜景是這麼漂亮,與在尖東海旁或山頂遙望相比,別有一番風味。」慕情由衷地說。她不喜歡造作,也不喜歡藝術,更不喜歡唯美;她喜歡隨便,她喜歡直接,她喜歡快捷。可是她只有在陪伴玉碧的時間,她是變得如此典雅、脫俗。
「沒這麼誇張吧,坐在電車裏看景色,也算不上有甚麼特別之處,很多人每天都坐電車吧!」玉碧抿嘴笑說。
「其他人又怎會相同呢?祇是看陪伴在旁的人,便有很大的分別了!」慕情笑著說,想哄玉碧高興。但玉碧只勉強地報以一個微笑,然後繼續欣賞窗外景色。她猜想玉碧心裏定是在說:「若我身邊的不是慕情,而是你就好了……」
電車遇紅燈停站,玉碧還是凝望窗外景色。忽然,她看見婉容在街上,似是漫無目的地散步,她便打電話給婉容。可是電話響了六、七遍,婉容還是呆呆地走路。玉碧有種不祥的預兆,於是下車找婉容。
玉碧趕及下車,但婉容已經走得老遠了。可是她很不放心,於是奮起追趕婉容。她看見行人路燈正在閃著紅燈,以為能追上,可是她快將抵及時,婉容已經踏出馬路。玉碧體格甚是柔弱,跑不快,始終差上數步而追不上婉容;她眼見婉容要被車撞倒之際,慕情及時趕過玉碧,把婉容拉回來。
「嫂,你沒事嗎?」玉碧十分緊張地說。她已經拿起手提電話,想打電話給離方。可是婉容按在玉碧的手,說:「不要跟他說,我怕他會擔心。我只是突然有點兒精神愰惚,沒太礙的。」
慕情聽見玉碧對婉容的稱謂,便知道婉容是離方的女朋友。她突然想起離方,一個極像美女的離方。她突然捉緊婉容的手,說:「回家吧。」本來在發呆的婉容驚醒過來,甩開慕情的手,雙眼卻凝視著慕情認真而溫柔的眼神;她竟然覺得慕情有點像離方,還被慕情帶走。玉碧看見慕情再捉緊婉容的手,心裏泛起一陣不安,只好一起送婉容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