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7 15:14:10Yasmine

【哇,過年囉…】

數一數,已經好幾個月沒有上來維護自己的網頁,抒發自己的生活心得了,可見自己有多麼的怠惰,明明是告訴自己,不管多忙,都要給自己一個喘息的空間,沒想到還是沒做到……。

2005年第四季,工作還是填滿生活的大半,每天幾乎要用披星戴月來形容,早出晚歸的,家裡都快像旅館了,睡覺變成回家的唯一目的。過去,每個週末都還能陪媽媽出去走走晃晃,後來連媽媽都不忍心把我叫醒,乾脆讓我睡個好覺,想當然我的皮帶又前進了不少,衣服褲子變得寬鬆確實是一大好處,但這樣的方式對健康卻是一大傷害。

好友提醒過我,不要一下子消耗太多的熱情在工作上,熱得快也會冷得快,細水長流才是長久之道,但在那個當下,實在是知易行難呀,新的工作夥伴擦出新的火花,新的主管也給予頗豐的發揮空間,一切的一切都呈現出「美好遠景」的氛圍,我們變成組織內衝得最快的單位。然而,過與不及都不好,果然年底開始發酵,四面八方的壓力迅速襲來,我們的活潑變成過動,竟然因此讓其他部門感到壓力,上頭不得不要我們緩下腳步,頓時就像被潑了一頭冰水,覺得心中的熱火「嗤」一下的澆熄了,還飄起一縷縷白色的水氣……。

然而,這也是一個省思的機會,畢竟生活不僅僅只有工作而已,應該花更多的時間來愛惜自己,拋開工作上的不悅,試著多留一點時間給自己,也試著不再把工作帶回家做,佛家有云:「做人要專心,如何算專心?吃飯的時候專心吃飯,走路的時候專心走路,工作的時候專心工作,休息的時候專心休息。」別看這幾些似乎都理所當然,但要真正做到卻不容易呢!像我吃飯就很不專心,不是看電視就是看電腦,再不然就是看報紙,這就是不專心,在家休息的時候還想著工作的事,這更是大大的不專心,所以要學著專心,在休息的時候好好的休息,這是對自己最大的犒賞。

很快的一年又過去了,這一年來也發生了不少事,但還算是充實的一年,想做的事都做了,想看的電影也看了,想讀的書也都讀了,美中不足的是,與好友相約的日本京阪行食言了,害得我對她十分過意不去。

未來的一年,或許還是會被超滿載的工作追著跑,但要學著多給自己一點時間與空間,能與自己一輩子的,最重要的還是自己,如果自己沒有一個健康的身心,是沒有條件再談其他的,好好愛自己,好好的生活!!

(圖註:2005中秋節,台北市煙火秀,用T7從自家窗口拍到的,我家太遠又太低,這是好不容易捕捉到的,挺有過年的熱鬧氣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