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7 10:50:13Yasmine

每天像坐雲霄飛車....

六月,走了兩個前輩兼好友;七月,走了那個其實滿善良但也滿地雷的主管;八月,來了一個有理想有抱負的新主管;沒擔當、偶爾會不小心(?)扯後腿的副主管穩如泰山;才來兩個月的新同事跟我相依為命,預計還會有一個新同事來報到,但是不知道兩個主管面試進來的會是怎麼樣的人,希望會是個有戰鬥力的盟友,解救我們於水深火熱之中………

老實說,雖然在之前某一家公司也不是沒遇過這種人事大地震,但那是高層的政策問題,離職的人也沒那麼貼近我的職務,所以都還能以平常心感到唏噓,然而這次遇到的人事地震,是如此切身的影響著日常工作,把人震得差點站不住腳。

地雷主管的人其實不壞,但是真的很地雷,什麼時候會被炸到,完全無法預料。兩名同事在對自己的未來重新規劃後,決定離開這份已經七年的工作,或許跟地雷主管有一點關係,但抬面上大家都沒說,畢竟對事不對人,大家好聚好散也還算圓滿,只是少了兩個火力十足的前輩,我跟新人忙得七葷八素的,已經不知道什麼叫「休假」,也因而瘦了一大圈,真不知是福是禍? ^^

不料,地雷主管不但炸到了別人,也波及她自己,別組的同事申請離職給了一記回馬槍,讓地雷主管感到心灰意冷,加上家庭的考量,不到一個月也離職了,短短兩個月內走了三個舊人,我們真可說是處境艱難,因為對外的運作絲毫不能受到影響,我跟同事兩個人面對桌上成堆的文件,懷疑是否真有處理完的一天?

八月,新主管上任,是從另一組調過來的,個性溫和多了,顯然不用怕地雷事件重演,但他「慢工出細活」的功夫卻也成了一個隱憂,而他滿腔的理想與抱負似乎也躍躍欲試,只是他的方向不知道對不對?新主管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他能為了公司內部不到一小時的慶生會,花一個月籌備,寫了一份四五頁的企劃書,然後花了足足一個工作天的時間彩排。有人說這是因為他謹慎小心,但我們單位全部不到三十個人,慶生會主要是吃飯切蛋糕,真正要活動的時間不到三十分鐘,竟要動用如此高規格的籌備,讓人大開眼界。上任後,為了課程測驗前簡短五分鐘的測驗規則說明,他也是先擬好講稿背起來,深怕臨場說不出來。面對這樣的「小心謹慎」,我真是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了……

而副主管,唉,也不知道她是無心還是有意,我寧願相信人性本善,然而她的某些作為卻真真切切的讓人感到頭痛,甚至是氣憤。她從不跟人正面衝突,但是會不動聲色的還以顏色,當初我一直認為她是個很Nice的人,但是那只限於沒有利害關係的情況下。連新同事都深深感受到,副主管能一臉無愧的否認自己說過的話,那無辜的表情真讓人懷疑自己難道錯怪她了?不過,要放心不會錯怪她,因為她是真的裝無辜,我本來也不懂,但後來吃了幾次虧,才恍然大悟。

新同事,出乎我意料之外,在懵然未知的情形下接手前同事的工作,她一直以為自己是增員,卻沒想到是遞補,這兩種情況是天差地遠,她本來對有同事可以教她而安心,後來卻是趕鴨子上架,硬著頭皮接下不甚明瞭的工作,還真是苦了她。還好她的個性很成熟,不像我會鑽牛角尖,真的幫了我很大的忙,有點像是我在工作上的心靈支柱,畢竟有個人跟我們併肩吃苦,比孤軍奮戰要來得好多了。

下週要來的新人據說另有高就不來報到了,期待的心願落空;中午又有慶生會,主管照例又籌備得戰戰兢兢,不是說這樣不好,但事有輕重大小,幾分事用幾分力,不然要是真的有大場研討會的時候,我們該怎麼辦?

所以,每天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緊張又刺激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