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3 13:49:29Yasmine

【本電梯僅停靠1,3,4,5,6樓層】

這是貼在我去出差的出租場地電梯旁的一張標示,出租場地是一棟六層樓的建築,大門入口處的樓梯僅達二樓,所以很多找不到安全梯可走的使用者只好選擇電梯。然而這裡僅有的兩部電梯分據在一條長走廊的兩側,面向一片寬闊的穿堂,其中一部便貼著印上黑字的金屬標示:「本電梯僅停靠1,3,4,5,6樓層」。

說實在的,出差的時候不需要接辦公室電話,所以有幾個時間是會閒得慌,我閒到測量標示的大小及距離,標示中的字句分為兩列,右邊是國字:「本電梯僅停靠」左邊是「1,3,4,5,6樓層」,每個國字約3公分x4公分,六公尺外的距離都還很清楚,至少我是這麼覺得,但我沒事測量這個做什麼呢?原因是有九成的人對這個標示視而不見!

一點都不誇張,十個在二樓的人,有九個會站在這部電梯前面猛按鍵盤,口中嘟嚷著:「這部電梯壞了嗎?」,老天,標示就在按鍵上方十公方的地方而已,難道大家都不懂國字嗎?我在心裡忍不住嘆氣,而我暫時的簽到桌就正對著這部電梯,所以我總是一再的告訴他們:「這部電梯不停二樓。」這時另一個奇怪的現象是,有一半的人會用奇怪的眼神看我,好像我怎麼不早說,另外一半的人會「哦」一聲的往另一部電梯走去,只有極少數的人會跟我說謝謝。我並不是貪圖那句謝謝,只是心裡很感慨。

我不否認這句標示寫得怪怪的,如果是寫「本樓層不停」或是「本電梯不停靠2樓」應該會好過原來的「本電梯僅停靠1,3,4,5,6樓層」,因為那麼一長串數字是很難讓人發現裡頭沒有「2」,只是究竟佇足在那部電梯前的人們,他們的目光都停留在哪裡?他們的心思都放在哪裡?

同事日前換了一具新穎的行動電話,可是只見她接聽不見她撥打,原因是液晶螢幕上的全是英文,她不會使用沒有鍵盤的新潮設計。我問她新電話用了這麼久,她還沒看過說明書嗎?她說她為了撥打電話會想辦法研究說明書的。我不禁好笑,如果不是為了這個原因,我猜想她是不會想到說明書這項工具的。而她並不是我知道唯一一個不看說明書的人,很多人都是這樣,並非關係對錯,只是不會主動去關心身邊所需的資訊,然後讓自己處在一個錯置的狀態。

我們在台北的上課地點,其中一個大場地是有側門的,遲到的人必須從側門進入,為此我們還加裝了門口的標示位置,放上橫置的A4標示,不過總還是有人直接就從原門口衝進去,尷尬的迎接講師及全部學員的目光。所以我們目前還是必須有人引導,真是讓人有多此一舉的無奈。只有慶幸這兩個標示都是小事,如果是事關安全的重要標示,可就千萬輕忽不得了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