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3 13:45:07Yasmine

【影片推薦:香料共和國(A touch of Spice)】

嚴格說起來,我的歷史唸得並不是很好,國內歷史如此,國外歷史亦然,或許也不是特別差,基本的都還知道,但是我真的不知道土耳其跟希臘之間發生了什麼事,只曉得對「香料共和國」的主角有莫大的影響。

在伊斯坦堡曾有一個小男孩喜歡流連在外公的香料鋪,外公對所有的香料知之甚詳,並把香料跟天文星宿串連起來,香料不只是廚房裡的小角色,而是宇宙間神秘的造物主之禮讚。在香料鋪幻想,與青梅竹馬同樂,童年的時光彷彿停止在最美好的一刻。然而,現實卻硬生生打亂小男孩的世界,因為土希之間的關係惡化,父親的國籍在當時變成一種曖昧緊張,在國家名為護送實則驅逐出境的行動下,小男孩離開了他以為會永遠存在的天堂,永遠也喚不回那段美好……

多年的物換星移,男孩已經成為一位受人景仰的天文學者,在天文界擁有一席之地,這都拜外公當年的淺移默化。雖然政局已不復當年複雜,外公多次有意前往雅典探親卻始終陰錯陽差未能成行,主人翁也因近鄉情怯,從未打算重回故鄉,直到得知外公病危,方才趕赴醫院見其最後一面。在葬禮上,昔日青梅竹馬的小女孩已經為人妻為人母,久別重逢,兩人之間竟然熟悉依舊,默契不減當年。女友與丈夫分居讓主人翁懷抱一絲希望,一切看似在多年後從頭來過,可惜現實畢竟不是童話,女友的丈夫誠懇的挽回婚姻,兩人在伊斯坦堡的車站再度分離,只是當年是他離開她,如今是他目送她。

其實「香料共和國」就像男主角的成長日記,透過一個平凡的男孩,描述了種種的趣味與無奈。本來我很期待一個Happy Ending,最好他和昔日的青梅竹馬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沒辦法,我就是這麼一個庸俗的人。可是當我看到電鈴響的那一剎那,我跟男主角一樣在心底揚起了一縷不安,果然最後就是那麼的無奈。然而我必須欽佩的是,如果結局真如我希望的那樣的話,恐怕這部電影不會讓我如此念念不忘。「世事無常,不能盡如人意」,結局只是平實的表達的這一點,而這樣真實的表現反而讓人難以忘懷。

但是,不能否認的是「香料共和國」還是有很多詼諧的地方,香料種類的繁多讓人咋舌,產生的作用與變化不僅可深可淺,有時也讓人莞爾。有些情節會讓人笑得捧腹,有的卻又讓人悵然。男主角從影片一開始就提及,他的人生大事總是隨著門鈴聲與電話聲而來,所以我才會說電鈴響的時候我也會跟著豎起神經緊張起來。

我已經很多年沒有買過原聲帶,但是我在看完電影之後,很快的就買來了原聲帶,當我被公事弄得有點不開心的時候,不禁會讓伊斯蘭風味濃厚的音樂流洩而出(當然是很小聲的,我的辦公室還沒那麼開放呢!),馬上神遊到異邦,主人翁宛如就在眼前述說著那淡淡的無常,雖然會被一種無奈的哀傷輕輕扯動心底的一角,一種想哭卻又留不出淚的愁緒反而解救了眼前的煩悶,頓時覺得自己是幸福的,浮躁的思緒不禁沉澱下來,這樣的成效反而是當初始料未及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