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5 22:23:44Yasmine

影片推薦:【波特萊爾的冒險(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

從電影院走出來的時候,雖然寒風颼颼,但我還是覺得那幾不可見的陽光好暖,實在是因為慘淡的心情一時難以回復,不過經過幾天的沉殿,倒也有一些些不一樣的感受。

憑良心說,單就拍攝的意境跟效果,「波特萊爾的冒險」算是相當棒的,開場的寂寥湖水場景,明白的透露這不是一部歡樂喜劇,要還感覺不出來,旁白也清楚告訴你了,而且不只一次的提醒觀眾,這是一個很慘的故事,讓人真是忍不住自問,我是不是該離開電影院比較適當?

因為知道這也是一部由故事書改編的電影,以我的習慣當然是先去找書來看。在找書的過程中,我發現這個系列的作品並不是那種歡樂的喜劇故事,因為就打住了尋找的那股狂熱,但對電影的期待倒是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所以那天一早加完班之後,離午茶的約會還有一段時間,直接就往電影院衝去,時間拿捏的一分不差,買好爆米花跟飲料(一點都看不出來是個嚷著要減肥的人…)就進場了。基本上,我對電影的選擇有幾個盲點,其中之一就是特效,我在電視上到看到預告片的時候就被吸引住了,另一部份是我自己一廂情願的以為「波特萊爾的冒險」是跟魔法有關的故事,影片開始之後才知道自己大錯特錯!

故事的架構其實很單純,波特萊爾家的三個姊弟妹們,因為雙親喪生於一場突來的火災,頓時成為無依無靠的孤兒,受託管理遺產的銀行員肩負起尋找監護人的責任,把他們送到歐拉夫伯爵的手上,展開三姊弟妹悲慘生活的開始。歐拉夫伯爵並非什麼善心人士,收養非親非故的三個孤兒,圖得是他們豐厚的遺產,無所不用其極的虐待三個失怙的孩子,連牙牙學語的老么桑妮也無可倖免,歐拉夫伯爵甚至惡意的假造車禍想害死三個孩子,幸而天資聰穎具發明天賦的老大紫兒與飽讀叢書的老二克勞斯聯手逃過一劫,也適巧讓銀行家趕到把他們三人帶離歐拉夫伯爵身邊。

然而,暫時的遠離不表示一切苦難都已經過去,第二位監護人給了他們短暫的幸福,以及一瞬間「家的感覺」,隨即被狠心的伯爵施計害死,千鈞一髮之際,伯爵喬裝的惡人手段被識破倉皇而逃,但所有的大人都不相信這狠心的兇手其實就是伯爵。三個人輾轉到了第三位監護人的家,這名神經質的孀居寡婦詭異得讓他們不知所措,但獲知她真是死去父母的好友,也慢慢察覺她歇斯底里背後的單純與善良,原以為新生活得以平靜展開,陰魂不散的伯爵再度出現。我說過這是個很悲慘的故事,所以壞伯爵又得逞了……>_<

當壞伯爵聽聞光是害死三個孩子並無法取得他們的遺產,他索性以老么桑妮的生命安全為要脅,設計逼迫老大紫兒成為伯爵夫人。不知情的法官客串戲中劇的證婚人角色,間接完成伯爵的詭計。不甘心的克勞斯一反書呆子的形象,決定冒生命危險救出珍貴的姊姊及懵懂無知的可愛妹妹,在過程中,他無意間發現了父母死亡的真相,最後以其人之身還其人之道,成功的扼止了伯爵的詭計。

套一句旁白一再重覆的話語:不要忘了,我還是要強調,這真的是一部悲慘的電影。所以別以為這就是Happy Ending了,歐拉夫伯爵雖然被警察逮捕,並且被罰經歷三個孩子曾受過的苦,但開庭時卻無罪釋放並消失無蹤。波特萊爾家的三個孤兒一樣在前往下一位監護人的旅途中,未來仍是一個不明朗的世界,他們只知道,只要三姊弟妹同在的地方,就是他們「家」的歸屬……

雖然波特萊爾家那不間斷的悲慘可比台灣鄉土劇的沒完沒了,但不能否認作者真的是顛覆了過去孤兒只能被「苦毒」的被動立場,波特萊爾家的三個孩子還是自立自強的撐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關,憑藉著自己的努力與手足間的牽絆,他們雖然辛苦但不能說可憐,因為他們的心是堅強的。

我一樣把這部電影分為兩個部份來談,一個是角色的表現。說真的,我並不是很習慣金凱瑞那誇張的表演手法,我反而喜歡他另外兩部靜態作品:「楚門的世界」及「忘了我是誰」,這兩部片可以讓我一看再看,而他多部知名的喜劇我卻從來沒能完整的看完過。然而在「波特萊爾的冒險」他真的把壞伯爵詮釋的活靈活現,我想要是真有這麼一個人,大概也與這個形象相去不遠了,那種對自己的貪婪與虛偽毫不掩飾的壞,真的是無人能及,所以真的是要替他鼓掌喝采。另一個高手級人物梅莉史翠普更是不在話下,那種歇斯底里、神經兮兮的模樣,也是讓人覺得她該不會本來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吧?她不過才出場四分之一左右而已,卻已經能夠深植人心難以忘懷了。

而波特萊爾家的三個孩子,老大紫兒我是第一次認識她,神韻之間讓我想起少女時期的蘇菲瑪索。我不知道有沒有記錯,蘇菲瑪索曾經主演過一部迷你影集「貝絲」,飾演一名尋找親生父親的年輕女子貝絲,是很久以前的一部影集了,紫兒的神韻讓我喚起十多年前的記憶,而她也成功的扮演一個聰明冷靜又早熟的長姊,即使才年方十四,但仍是照顧兩個比自己稚齡的弟妹,是個堅強的小女人。

老二克勞斯,我一直覺得他很眼熟卻想不起在哪部電影看過,後來才發現原來是「親親小媽」裡那個很愛媽媽的小兒子。不過才幾年的時間,他也長大許多,再過幾年恐怕會成為新的少女殺手,而他已經沒有「親親小媽」裡的那股淘氣與毛躁,反而有一種淡淡的優雅與從容,敏銳嗅出父母喪生的疑點,要不是後來因為事關紫兒及桑妮的生命安全,他恐怕會一路冷靜到底。老么桑妮,一個可愛得沒話說的小女孩,在片裡她是輕鬆微笑的重要存在,如果沒有她,或許她的兩個兄姊不見得撐得下去呢!

其實有些片段看了是很讓人生氣的,為什麼所有的大人都必需如此的愚昧無知,害得這三個孩子要提早面對生命的殘酷?只是這或許就是作者的用意,藉此來反諷現實世界,因為在現實中,跟波特萊爾家的孩子們有相同境遇的恐怕不在少數,我們恐怕也該想一想,是否曾經像片中的大人一樣,被自以為是跟世故蒙蔽了真實的雙眼,忽略了顯而易見的事實?

而在電影的特效方面,真的讓人看得滿過癮的,聽說片中三姊弟所瞭望的那座湖畔,其實是在片場搭造的,當我在幕後花絮特集看到的時候,忍不住為工作人員拍手,真是了不起。而片中還有其他場景也讓人讚嘆,我很喜歡梅莉史翠普片中的那幢屋子,當她打開觀景窗的時候,真是讚,一望無際的海天一色,雖然在片中是灰暗的,但還是讓人嚮往。美中不足的是,房子的底盤讓我望而生畏不敢領教。其實片中的部份佈景是毫不掩飾的「假」,例如壞伯爵的戶外劇場,其實真的是假得可以,但我猜是為了呼應人物的虛偽而故意處理的,純粹是我個人猜測啦,就不知道是否真是這樣。

好玩的是,我真的中「魔戒」的毒太深,當我看到三姊弟在峭壁小屋的驚險畫面,搖搖欲墜的屋樑趁著搖擺的瞬間逃出生天,直覺就想到「魔戒首部曲」中,當佛羅多一行人穿越地底斷橋時,亞拉崗帶著佛羅多的驚險一躍,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呵呵,如果有看過的人就會明白我在說什麼的,所以,過年期間如果閒來無事,「波特萊爾的冒險」可以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有空的話,也可以重溫一下魔戒的神奇唷!(真是中毒太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