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8 19:16:56Yasmine

影片推薦:【再見了,可魯!(Quill)】

以前,家裡一直都有狗狗的存在,但是幾年前養的混種狗小黑突然死掉之後,害我哭了一個星期,從此再也沒有勇氣養狗,因為害怕再次失去的那種哀傷,偏偏只要是跟狗狗有關的影視節目或書籍,總讓我移不開視線,算是小小的撫慰一下對狗狗的感情。

「再見了,可魯!(Quill)」的名號是從書的熱賣開始,但我一直都沒有仔細的去找來讀,近來因為電影的即將上映,國內掀起一陣拉布拉多風,但其實我對導盲犬的深刻認識是一部日本漫畫「導盲犬哈比」(長鴻出版社1~20未完),目前還在連載中,也曾在日本翻拍成連續劇,由高岡早紀(保阪尚輝前妻)擔任女主角,對導盲犬與主人之間的互動有深刻的描寫,建議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一看。

回到主題的「再見了,可魯!」,拉布拉多犬是世界上擔任導盲犬的基本品種,因為牠的特質與體型最適合擔任導盲犬,雖然也會有少數的例外,但最通常可見的導盲犬還是以拉布拉多居多。然而並非所有的拉布拉多犬都可以擔任導盲犬,就好比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比爾蓋玆是一樣的意思,能當上導盲犬也是萬中選一的,再經過寄養家庭的基本教養,訓練中心的嚴格訓練,最後才能正式任職為專業的導盲犬。

可魯的女主人從小狗們一出生就一直希望能培養成導盲犬,但是因為可魯的母親血統不夠優良,一直被拒於門外,在女主人鍥而不捨的要求下,導盲犬中心終於願意給予一個嘗試的機會,接納一隻狗進行培訓,可魯於是雀屏中選。在寄養家庭生活的一年間,可魯得到相當好的疼愛與照顧,一年後牠又被懵懵懂懂從寄養家庭帶到訓練中心,牠不能明白前後兩次的離別是為了什麼,只是用一雙憨實的眼眸看著這個世界。

在訓練中心的初期,可魯的表現並非突出,但一次小小的意外卻讓訓練組長驚豔,才知道可魯擁有珍貴的天賦。渡邊先生是位盲胞,身為地區殘障中心的領導人,十分熱心又有責任感,但他也固執又雜唸,典型的面惡心善,一開始不相信導盲犬,認為把自己的安全交到狗狗手上是很荒謬的,但是因為安全問題,他申請了導盲犬,並成為可魯的搭檔,與可魯度過一段溫馨有趣的時光,然而隨著渡邊先生健康狀況惡化,可魯被帶回訓練中心待命,一邊擔任對外的宣導示範犬,一邊等待渡邊先生病癒後重聚。可惜的是,渡邊先生始終沒能好轉,在訓練中心一段三十公尺的共行成了兩者之間最後的回憶。之後可魯再沒當過任何人的導盲犬,在訓練中心擔任示範犬直到牠體力不支才退職。

年邁的可魯回到當初的寄養家庭,一切就跟牠離開的時候一樣,牠夢裡的小熊依然在玩具櫃裡等著牠,卸下導盲犬工作的可魯與寄養主人度過平淡閒適的一年,最後在牠慣常躺臥的門廊上,由主人陪伴著閤上雙眼……。毫無疑問的,我一定是又哭了,因為可魯害我想起小黑的驟逝,教我怎麼不難過?不過這畢竟是我個人的主觀傷感,客觀的來說,恐怕不是人人都能接受這部電影。

跟我同時看的工讀生妹妹說,跟她想像的不一樣,當我跟堂姊提的時候,她告訴我「聽說這部片很可憐。」!?我不明白她們對這部電影的想像是什麼?可能是廣告總形容這是今年度最感人的影片,所以就讓人覺得應該要很可憐很精彩吧?但是感人的定義不一樣呀,像「鐵達尼號」我始終沒有從頭到尾看完過,我能震懾於大自然的嚴峻,但對羅絲與傑克的感情卻沒有共鳴(很抱歉!-_-|||),反而可魯跟牠身邊家人們的感情讓我十分捨不得,讓我回味不已。

這麼說好了,這部電影總長一百分鐘,交待可魯十二歲的年月,雖然可魯是主角,但牠終究只是日本眾多導盲犬的其中一隻,牠身邊的人也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市井小民,沒有什麼轟轟烈烈,也沒有煽情的賺人熱淚(但是就是會讓人掉淚),導演用很平實的手法運鏡,片中的演員也不用誇張的肢體語言強調戲劇性,一個小動作小表情,宛如是我們身邊發生的事,寧靜得、恬淡得讓人幾乎忘了是一部電影。喜歡的人就會讚不絕口,否則一定會覺得廣告言過其實。

愛狗的人千萬不要錯過這部電影,就算不是愛狗的人也可以透過這部電影接受一點導盲犬的相關教育,國內目前對導盲犬的認識都還不夠深,我想這會是一部不錯的指導影片。不管怎麼說,我,喜歡這部影片,推薦給我的朋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