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7 16:35:13Yasmine

影片推薦:【盛夏獅王(Secondhand Lions)】

乍見海利喬奧斯蒙不禁驚呼:小男孩長大了!跟哈利波特III的三個主角一樣,吹氣灌風變高許多,聲音也不再是稚嫩的童音,而是變聲期的低啞。演靈異第六感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在紅地毯上與米高肯恩擁抱時只到腰際,在片中共演時卻已經與米高肯恩的肩膀一般高,不禁感嘆時光飛逝,小朋友們都長高了。

這部溫馨小品在美國上演時似乎不是賣座強片,美國的影評似乎也認為這是海利喬奧斯蒙「轉大人」的轉型尷尬作品,但我看了這部片卻很感動,故事的主軸在一個十四歲少年的夏天,從自己的憂鬱走進兩個舅公的過去,不再是舅公與甥孫的關係,而是三個相差五十歲的男人,彼此相知相惜的展開新生活,最後彼此都找到生活的意義。

簡單來說,這部片與韓片「有你真好」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比之更有深度。14歲的男孩被不負責任的母親硬塞到素未謀面的舅公家,在蒙塵的閣樓發現一張歷史久遠的黑白照片,一名溫柔可人的女子巧笑盼兮留影,撫慰他揣揣不安的心。月光下夢遊抗敵的大舅公,述說夢幻故事的小舅公。對兩名舅公的傳言多不勝數,但全指向兩人擁有莫大的財富,因此總有數不清的推銷員上門,只可惜全被來福獵槍趕跑。直到一個摸清兩人習性的推銷員打破心防,全靠一台飛靶機。

舅公的郵購產品多半非常人可比擬,甚至為了滿足自己的狩獵慾而買來一頭二手母獅,只不過懶洋洋的母獅淪為男孩的寵物,唯獨嚇壞三不五時來訪覬覦遺產的遠親一家人。兩個舅公年過半百仍不服輸,驍勇善戰的大舅公可以輕鬆的打倒四名年輕力壯的小混混,再帶回家教他們何謂真正的「男子漢」,所有的事都是男孩從未歷經,讓他可以開懷大笑,也從母親的謊言惡夢中逃離,願意開始相信人。而男孩意無反顧的信任,舅公也慢慢的脫離夜遊的夢境,原來他們在世上還是有使命的。

一切看似完美而圓滿,男孩的母親出現差點毀了一切,母親的男友要脅男孩說出舅公藏錢的地點,扭打在地時,母獅突地察覺主人身陷危機,衝出來解救男孩,在戰鬥中嚥下最後一口氣,原來年邁的母獅因為激烈的動作而心臟衰竭死去,男孩覺得母獅的微彎嘴角看似滿足的笑容,舅公認為是母獅自豪於自己可以死在戰鬥中,而非老死在動物園裡,即使牠終其一身都在牢籠中度日,牠仍未忘懷體內的草原之血。

男孩的母親強把他帶走,但男孩跳車步行回到舅公的家,他表示願意委屈自己與舅公同住,條件是兩位舅公必須當他的監護人,而且必須健康的活到他完成學業為止,這看似傲慢任性實則體貼溫柔的條件讓人笑著落淚。多年後高齡九十多的兩位舅公因為駕駛自己DIY拼裝的螺旋飛機撞上穀倉而壯烈辭世,警長告訴前來的男孩(已經成年三十多歲了),兩名老舅公是當場死亡沒有痛苦,嘴角仍然噙著笑容,猶如當年那隻滿足的母獅。隨著一架高級的直昇機降落,男孩得知舅公的英勇事蹟並非謊言,只是那早已不重要,因為舅公所教給他的已經足夠。

我看這部片的時候從頭到尾是又哭又笑,一直到最後仍是讓回味不已,兩位資深演員不愧是經驗老到,演起戲來不愠不火卻又直直的演到心坎裡,海利喬奧斯蒙也是頗另人疼愛,那種從憂鬱轉而堅強的變化,真的讓人感受到主角的成長。

兩個舅公經過年輕時的轟轟烈烈,卻又失去生命中重要的人,住在老舊農舍裡看似乖僻,其實內心是寂寞的,那種找不到生活意義的悵然,也讓人有點心酸。片中的時而出現的幽默不是速食式的笑話,而是讓人不由自主的會心一笑,而且像漣漪一樣在心裡慢慢的迴盪不已。那隻伸懶腰的懶散母獅,讓嚮往久違之獵殺的舅公們啞口無言,反而還得買專業的獅子飼料餵養變成寵物的獵物;以為買了各式不同的種子,細心的插上名牌,卻發現種下的幾十排蔬菜根本就都是一樣的玉米,三個人吃了好一陣的玉米當主食;郵購買了部高級遊艇卻只能停泊在農場的池塘;連最後陪葬的飛機都是郵購回來DIY拼裝的,死亡的意外發生在他們的空中快速倒車,從機尾應聲撞上穀倉。

我不懂什麼專業的影評,只知道這部影片讓我從心底感動也很開心,沒有什麼俊男美女,也沒有什麼情愛糾葛,更沒有什麼大規模的動作場面,但就是讓人還想再看一次,再感動一次。
傻天氣 2008-01-09 16:27:56

最近有部哈洛品特改編劇本的電影,
叫做非常衝突(SLEUTH),
是由裘德洛與米高肯恩所主演,
是改編1972年的同名作品,
還記得法國中尉的女人,
哈洛品特獨到的對比手法改編方式,
你一定會期待這部非常衝突喔!
這是電影的官方網站:
www.newaction.com.tw/sleuth.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