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2 10:11:26Yashica

水鹿驚鴻 ~





這一天傍晚,即使已經四點多了
在這凹谷太陽仍是一派不得閒
炙熱的光暉閃著每個人忙著找地方躲
很是意外的岩溝這周遭竟然沒水源
這陣子不是每每午後雷陣雨嗎??
四處搜尋這營地,枯涸的一片,此時一定有人懊悔著沿途將所揹的溪水給倒了!!
於是蹲坐在大石下撐著傘的,躲在林間樹蔭裡的!
這太陽真是大啊!!




商議下晚餐免啦!各自私量裹腹,
但見一頂籃色帳篷在金色光暉下點綴這深山谷裡
從二三號成功堡溪邊揹滿一寶特瓶的水,一路很是認命的扛著
誰會料的到縱走的第一天落的缺水下場!
自己暗自掂掂自己攜來的私水果物:
一瓶600cc寶礦力水得
250cc百香果汁
180cc維他命C
2顆水梨
4顆蘋果
1小盒櫻桃
上山帶這些東西真的有些奢侈
但此時卻唸著捨不的動,心裡卻有一股踏實感!!
此刻,呼聲彼落,伙伴們都躺平了

他應該還在粉彩飛抹天邊的晚霞中
自在悠游的打理他的民生問題呢!!
我敢說這邊鐵定是他的地盤
出發前夕參考其他隊伍的縱走記錄中
就分別見到兩隊在事隔四年前後都有與水鹿接觸的記錄
當下來這營地,除了四處四處反光見猶似溪水的金亮岩片外
還不忘瞄望矮箭竹坡中可疑的路徑

果然
躺在蓬子裡了無睡意的我
被外頭的蹄子噠噠聲給牽動著每條神經
真的出現了
隨著重重的呼氣聲及蹄子颯颯欲近
就直覺在帳篷外邊
小心翼翼的避免聲響
拉直身子 視野望向氣窗外頭
大眼瞪小眼大概就這模樣吧
真的是抽著兩支長長叉角的水鹿耶

鮮少往動物園跑的我
終於在在深山內近距離的碰到了除了人這等動物外的其他大型哺乳類生物
兩造相看了一會兒
我可是專心,吃驚,好奇兼具興奮
但只瞧水鹿先生,兩眼眇望了我一下下則繼續低頭啃著他的草根
嘗試要叫醒隔壁的夥伴卻理都不理我
索性撈起相機 又是輕聲躡手攝腳一副小偷舉止
摸出了帳篷
夕陽餘暉
一旁的矮草原上
隨著夜幕愈下 水鹿就愈剩剪影
十公尺距離外的錯覺
直像是頂著兩根長角的小狗

直到黑幕完全攏下 在落單一個人及安全考量下
閃回了帳篷
這一晚可是落的不安靜
睡在帳篷邊的我
直覺僅隔著塑膠的水鹿
尖銳叫囂聲 踱步奔蹄聲 啃草聲
其中以高音貝叫囂聲最令人有微言
是在睡夢中被驚醒
挺沒在地主人風範與氣度
心理揣想這水鹿心態
莫非每次前來的登山隊伍
盡是好奇的圍著他們轉呀轉的
大概鮮少如我們
一頂帳篷
七早八早的落在草原裡
裡頭發出怪聲 除了一個紮著兩條辮子的人,
莫非是拉不下臉,所以整晚極盡的挑倖來引起這等人的注意
但四人中,唯有清醒的自己,其他人已昏睡不知道到幾重天去了

清晨四點起來
拿出昨下午臉盆裡所過濾出來顏色還有些色彩的殘水
煮了熱茶
然後有人被頭燈照到兩顆發著光的眼珠嚇到了
他們還沒走呀
很是有一股錯覺被包圍了
待頭燈再四周晃照,發現僅兩隻水鹿
見他們遲遲留連不去,莫非是為營地臉盆發現的水
莫非我們偷了他們的水
同伴將剩餘的水倒回臉盆裡
這有些大男人舉止的公鹿連削一眼也懶
倒是身旁的這些男夥伴在草原邊的小便
吸引牽動他們的味覺,只見他們舔的不亦樂呼
屢試不爽,原因為何不知道耶!!
當谷中光線愈拉愈下,大家仍留連與水鹿合照,每當自己貪心的逼近距離以求更大影像,水鹿先生總會維持在5公尺安全距離下,再前進則只見他抬腿頓足
此舉一起,我們不敢輕舉妄動,畢竟被長角頂到出山難總是怪怪的

終於摸混到六點多,已有小小的延誤出發,在我的不捨眼光中,鹿影愈來愈小
終於消失在入森林的迴彎中

我們一伙四人則繼續往後四天的東稜行程
於是一個晚上與一個清晨與兩隻水鹿的故事結束了!!


ps
這次卻留下最致命的遺憾~
隔天清晨
相機底片沒裝好
所以....
後來陸陸續續在別人照片
或更甚是攝影比賽
就是他耶
下回有機會帶照片上山
請他用鹿蹄幫我簽個名
我想他大概不知在人間他超紅的吧!!

--------------------------------------記89年一段偶遇.....